温昌衍编著《客家方言》(平装)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6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1月1日:

温昌衍编著《客家方言》(平装)20061月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这套“客家与梅州书系",研读下来,有如下鲜明的特色:

  一是其首部“新探”,先声夺人。明确其意向在开拓与深化,它坚持的是客家研究的主流派的观点,但对传统的“南下说”予以了补充与必要的修正,尤其是从人类学、历史学及哲学的高度上,突破了谱牒考证肭樊篱,从文化动因、民族自尊、心理认同诸多方面,强化了“南下说,,的论证,使之置于整个中华民族移民史乃至整个世界民族大迁徙的背景上。读罢,不仅倍获教益,且很受鼓舞。客家学研究,就需要这样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新领域,切不可固步自封,亦不可数典忘祖、哗众取宠。

  二是书系所显示出的整体性与科学性。八部书,当是八个不同的维度,立体地烘托出整个客家学的构架,不至于顾此失彼,造成某种偏颇。无论是历史还是现状,是高雅文化还是民俗文化,人文地理、精神气候,都得以出色地表现。这不仅要有宏观的视野,也要有细部的描绘,殊为不易。

  三是雅俗共赏,有广泛的受众。这里,有不少篇章,都文采斐然,有诗情画意,亦富于哲理的思考。其实,雅俗共赏,从不影响任何一部书的艺术性,这是大家的共识了;同样,它也不会影响作品的思想深度。思想一旦掌握了大众,就会化作一道疾l>,-J,照亮世界历史,也包括客家历史的进程。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示出的是客家人广博的精神世界。

 

目  录

总序

自序

第一章 客家方言的分布、分片与调查研究概况

 第一节 客家方言的分布

 第二节 客家方言的分片

 第三节 客家方言的调查研究概况

第二章 客家方言的语音

 第一节 客家方言的语音特点

 第二节 代表点梅县话音系及同音字汇

 第三节 兴宁话、五华话、大埔话、丰顺话语音简介

第三章 客家方言的词汇

 第一节 客家方言词汇的内部异同

 第二节 代表点梅县话词汇

 第三节 客家方言词汇的来源和层次——兼谈客家民系的来源和层次

 第四节 客家方言的词汇特点

 第五节 客家方言的熟语——以梅县话为例

第四章 客家方言的语法特点

第五章 客家方言的形成及其与周边方言的关系

第六章 从客家方言看客家文化

后记

书系编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温昌衍编著《客家方言》(平装)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周雪香主编《多学科视野中的客家区域文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谭元亨等著客家与梅州书系(全八册)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