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良《清代南台湾的移垦与客家社会(1680 ~ 1790) 》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出版

2011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11年1月1日:

 

李文良《清代南台湾的移垦与客家社会(1680 ~ 1790) 20111月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本书以清代南台湾开发过程中「客家」族群的移垦与定居为中心,从地方社会及其与国家的互动切入,来了解清代台湾「客家」群体形成的原因,及其在台湾定居的历史过程。同时对于清代台湾的闽客关系、「客家」族群在南台湾开发史上的角色、水田化运动、地方动乱中的族群关系、义民概念的发展、科举学额及祖籍认同等问题,均提出新的观点与诠释。以厚实的史料基础,刻画清代统治前期一百年南台湾的社会实态。

  「客家」族群至少经历半世纪以上的努力,直到十八世纪中叶才获得应有的身分和权益。台湾「客家」社会的成立与发展,不只和岛内农垦活动、社会动乱、族群建构息息相关,也对应着清帝国的地方控治及华南的商贸活动和经济发展。研究清代「客家」移民定居的历史,有助于了解清代台湾社会整体发展的历史。

 

作者简介

 

李文良

 

  1968年生,屏东县人。台湾大学历史学博士。曾获日本交流协会以及教育部奖学金,两度赴东京大学访问研究。现任台大历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殖民统治时代林业史以及清代台湾社会史。着有《中心与周缘:台北盆地东南缘浅山地区的社会经济变迁》、《台湾史料集成提要》(合着),以及论文十数篇。

 

目录

 

章 序言

 

部 从明到清

第二章 「闽主粤佃」与开庄传说

第三章 请垦制度与乡村社会

 

第二部 康熙五十年代社会像

第四章 水田化运动

第五章 番租与田底:下淡水社文书的案例

第六章 方志的「客民」书写与社会像

 

第三部 地方动乱与乡村社会

第七章 朱一贵事件

第八章 从「客仔」到「义民」

第九章 区域发展与地方控制

 

第四部 科举学额与祖籍认同

第十章 科举学额

第十一章 「我粤」:粤民的祖籍认同

 

尾 声

第十二章 林爽文事件与义民信仰

 

参考文献

索 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李文良《清代南台湾的移垦与客家社会(1680 ~ 1790) 》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郄远春《成都客家话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庄英章、简美玲《客家的形成与变迁》国立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