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南京师范大学范陆荣硕士学位论文《<宋书>代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2007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1月1日:

20071南京师范大学范陆荣硕士学位论文<宋书>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1.jpg 

摘要

本文主要以粱代沈约《宋书》中的代词为研究对象,文章采用历时和共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统计分析,整理出《宋书》的代词系统,并对某些重要代词的用法和来源作了探讨。

《宋书》中第一人称代词“我”在上古时格位上的限制于此期已经消失。“吾”在《宋书》中大都用于书面语体或者较为严肃的场合,在真正的口语中已经被“我”所取代了。“身”字作为第一人称代词活跃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此期之后日趋洧亡。

《宋书》第二人称代词“汝”通用于主语、定语和宾语。“尔”作为第二人称代词大都用于诏、策、表、书、文、赋等书面文体,“尔”在此期常常用作指示代词,所以本文猜测第二人称代词“尔”在此期的使用是书面上的仿古用法。

《宋书》中的“其”作为第三人称代词可以充当主语、定语、宾语和兼语,但主要语法功能还是作定语。“之”作为第三人称代词仍以作宾语为常,但出现了“之”作定语的用例,这是中古时期“之”的一个重大发展。“彼”至中古,已发展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第三人称代词。

《宋书》中的己称代词有。“自”“己”“身”“吾身”四个。

《宋书》中的近指代词“此”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近指代词,“是”作为近指代词的用法逐渐衰亡,而作为系词的功能逐渐成熟。“许”和“宁馨”是中古时期新生的指示代词。远指代词主要是“彼”。它的用法与上古一样,没有发生变化。

《宋书》中的“之”和“其”是兼指代词,既可以指代相对较近的事物、时问或处所,也可以指代相对较远的事物、时间或处所。

谓词性指示代词“然”在《宋书》中的使用从上古到中古并无差别,“尔”在先秦较少用作指示代词,汉魏六朝时期,“尔”是一个语法功能较为完备的谓词性指示代词。

《宋书》中的旁指代词“别”主要是作定语,“旁”在先秦时期常用作方位词,中古时期作为指示代词充当定语。“他”亦作为指示代词,在句中充任定语和宾语,是“别的”义。

疑问代词“何”在《宋书》中的疑问代词系统中,极为活跃。不仅单独使用频率高,还与其他的语言成分一起组成众多的凝固结构。问人代词“谁”的使用较为普遍。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1月南京师范大学范陆荣硕士学位论文《<宋书>代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梅州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11月27日批准)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