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临桂县撤县设区属桂林市

2013年1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1月18日:

2013118日国务院批准临桂县撤县设区属桂林市

 552b-fyssmme6202403_副本.jpg

考古工作者对临桂镇大岩遗址发掘出土的陶、石、骨、蚌器等史前人类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以及大量人类食用后遗弃的水、陆生物遗骸表明,距今约1.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末期就有先民在临桂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

先秦时期,今临桂区境属百越。

秦始皇二十九年(前218年),始皇帝先后派大将尉屠睢、王翦率50万大军南下,征服岭南地区“骆越”“西瓯”民族,于三十三年(前214年)在岭南地区置桂林郡、南海郡和象郡,其中桂林郡范围领今桂林市兴安县以南各县,河池市南部各县和百色市右江以北各县;南海郡的范围为今广东省和今广西梧州、贺州市;象郡的范围为今越南中、北部,广东雷州半岛和广西玉林市博白、陆川县,钦州、北海、防城港、崇左、百色右江以南各县。今临桂区属桂林郡。

秦末,南海郡尉任嚣病故,龙川县令赵佗代理南海郡尉。赵佗以武力攻占桂林郡、象郡,在岭南地区建立南越王国,今临桂县属之。

西汉元鼎五年(前112年),武帝派伏波将军路博德率兵南下,南越军战败,岭南地区归附汉朝。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武帝在原桂林郡北部置始安县,为今临桂县建置之始,县治在今桂林市区,隶属零陵郡。东汉建武四年(28年),光武帝封零陵郡投诚诸将官为列侯,始安县成为侯国,国治在今桂林市区,直隶东汉中央。

三国吴甘露元年(265年)十一月末,吴帝孙皓复置始安县,同时分零陵郡南部都尉置始安郡,郡治始安县城,始安县城首次成为郡的治所,始安县属始安郡辖。

晋始安县隶属沿袭不变。

南朝梁天监六年(507年),置桂州,州治在苍梧、郁林西境。大同六年(540年)十二月,桂州州治迁始安县城,此乃始安县城为州治之始。

隋开皇九年(589年),隋文帝派大将周法尚领兵攻岭南,桂州归附后,置桂州总管府于始安县城,辖17州军事,始安县属桂州管辖,县城开始成为军事重镇。大业三年(607年),撤桂州复置始安郡,始安县属之。

唐武德四年(621年),高祖派大将李靖率兵平定岭南,改始安郡为桂州,州治始安县城,始安县为其辖地。至德二年(757年),改始安县为临桂县,此为临桂县得名之始。同年,改始安郡为建陵郡,郡治临桂县城,临桂县属建陵郡辖。乾元元年(758年),恢复桂州建置,临桂县隶属桂州。

五代十国(907960年),临桂县先后属五代·后梁、后唐桂州,十国·楚、南汉桂州管辖。

北宋开宝三年(970年),宋太祖赵匡胤派大将潘美领兵占领桂州,临桂县属北宋桂州。至道三年(997年),置广南西路(简称广西路),广西作政区名称自此始,治所临桂县城(自此之后,延至元、明、清、民国时期,临桂县城成为广西首府的时间长达923年,故临桂县有“桂邑属在领袖”、“桂郡首邑”之称)。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升桂州为静江府,临桂县属静江府管辖。

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元世祖派大将阿里海牙率兵攻占静江府。至元十五年(1278年),设静江路,路治在临桂县城,临桂县隶静江路。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置广西行中书省(简称广西省,此为广西设省之始),治所临桂县城。

明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命杨璟、朱亮祖率部攻占静江路后设静江府,府治临桂县城,临桂县属静江府。洪武五年(1372年),改静江府为桂林府,桂林第一次成为广西东北地区行政区域名称,治所及辖县不变。洪武九年(1376年),置广西承宣布政使司,治所设在临桂县城。

清顺治七年(1650年),置桂林府于临桂县城,临桂县隶桂林府。康熙十八年(1679年),吴三桂发动的三藩之乱被平定后,广西成为全国18行省之一,省治亦设在临桂县城。宣统三年(1911年)九月,广西独立,都督府设在临桂县城,仍称广西省。同时在临桂县城置桂林府,临桂县属桂林府管辖。

民国元年(1912年),广西省会迁往南宁。同年,撤销临桂县,原临桂县直属桂林府管辖。民国26月,撤桂林府,设桂林县。同年7月,置漓江道(民国36月更名桂林道),道治设于桂林县城,桂林县属之。民国156月,广西省政府在南宁成立。民国16年(1927年)11月,撤桂林道,桂林县直隶广西省政府。民国19年(1930年)4月,广西建立民团制度,并在桂东北置第一民团区(后改桂林行政监督区、第一行政监督区),治所在桂林县城,桂林县属其管辖。民国2510月,广西省会从南宁迁至桂林县城。民国291月,从桂林县划出城区和近郊及灵川县小部分成立桂林市,并改桂林县为临桂县。同年3月,改第一行政监督区为第一行政督察区(民国335月改为第八行政督察区,区治兴安县城),临桂县属之。

19491122日,临桂县解放,隶属桂林行政区专员公署(简称桂林专区,1971年改称桂林地区)。19546月,撤灵川县,其行政区域并入临桂县。19616月,临桂、灵川分置。198310月,临桂县从桂林地区划归桂林市管辖。2013118日,经国务院批准,临桂县撤县设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临桂县撤县设区属桂林市》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河源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公布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