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国务院同意撤销茂名市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

2014年1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4年1月25日:

2014125日国务院同意撤销茂名市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

 timg_副本.jpg

电白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电白县境已有人类活动。

据历代县志,电白唐虞时代属南交地,三代(夏、商、周)时是杨州之南裔。

春秋战国时代为百越地。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嬴政三十三年(前214年)打败西瓯、骆越等部落,统一岭南,从此南越地正式纳入秦朝版图,并置桂林、南海、象等三个郡,时电白地为南海郡之西境。

秦末,反秦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驻守南海郡的秦将赵佗,乘机并击桂林郡、象郡,于秦甲午二年(前207年)建立“南越王国”,自称南越王,电白为其辖地。

汉朝,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平粤,秦时岭南三郡被分置为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南海七郡,时电白属交州合浦郡高凉县地。

三国(魏、蜀、吴)时,地属吴国。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吴析合浦郡,置高凉郡;吴黄武五年(226年)分交州的南海、苍梧、高凉、郁林四郡,设置广州。电白属广州高凉郡高凉县地。

两晋时电白属与三国时相同。

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从高凉郡析置海昌郡,辖地为今电白区树仔镇和电城镇,郡治在宁化县(今电白区树仔镇莘陂村)。领宁化、武宁、永建、招怀、兴定等五县。属广州。南朝齐时海昌郡领宁化、永建、招怀、始化、新建五县。郡治仍在宁化县(今电白区树仔镇莘陂村)。仍属广州。南朝梁时海昌郡领海昌、宁化,永建三县。梁大同元年(535年)设高州。海昌郡改属高州。南朝陈时海昌郡领海昌、宁化,永建,化招、熙墰、招集六县。

南朝梁大通中(528年),析高凉郡置电白郡、南巴郡、连江郡等12个郡,兼置高州,统辖各郡。这是以电白为郡名之始。当中电白郡辖地为今高州市东北部及电白区西北部,郡治设在高凉西北境的安乡(今高州市长坡镇旧城村,未建城)。仅领电白一县。陈因之。电白在这段时间以郡、县同称。时电白属高州之电白郡、海昌郡、南巴郡、连江郡地。

隋开皇九年(589年),合并电白、海昌二郡置电白县,电白自此以县称。废南巴郡为南巴县,废连江郡为连江县;大业二年(606年)省南巴县入连江县;大业三年(607年)废高州,复设高凉郡。电白县先后隶高州、高凉郡。

唐朝,地属岭南道。武德四年(621年),废高凉郡,电白县和连江县隶广州。五年(622年),析连江县复置南巴县;良德县自泷州改隶高州。六年(623年),复置高州,州治在高凉,电白、连江、南巴、良德等县同隶高州;贞观二十三年(649年),高州徙治良德县;开元五年(717年),移治连江县。连江县改名为保安县;天宝元年(742年),高州改称高凉郡;乾元元年(758年)复称高州。时,保安县仍为高州、高凉郡治所。期间保安县改名为保宁县;大历十一年(776年),高州徙治电白县。辖电白、良德、保宁三县。州、县同治,始筑土城。县城周围3285尺,高6尺。这就是电白最早的县城。

五代十国时,县名不变,属南汉国土。

宋朝,隶广南西路。开宝五年(972年),保宁、良德两县废入电白县。南巴县废入茂名县。景德元年(1004年),高州废,电白县改隶窦州。三年(1006年),复置高州,电白县仍为该州治所。

元朝,隶湖广行中书省海北海南道高州路。至元十七年(1280年),高州改称高州路,路治在电白县,县址仍在安乡(今高州长坡旧城村);大德八年(1304年),高州路治徙于茂名县,电白县仍以旧州址原土城为县城;至正十五年(1355年),高州路还治电白县,路、县仍同治。

明朝,隶广东布政使司高州府;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临近南海边的神电卫城(今电城镇)筑成土城;成化元年(1465年),旧县城为云炉、大桂山寇所毁;成化三年(1467年)九月,因旧城被毁,故电白县移治于神电卫城,卫、县同治。割附郭、朗韶、朗肆、地安、怀德等6乡以属茂名县。茂名县下博乡地(原良德县部分地和南巴县地)划入电白县。同时府治也从电白县徙迁茂名县。至此,基本确立了今电白区的行政区域范围。

清朝仍为明制,隶广东省高雷道(后改高雷阳道)高州府。

191111日,中华民国成立,并在同年废高州府,电白县隶广东省。

民国期间,电白先后隶广东省高阳道、高州军政分府、广东省政府高州绥靖处、广东省高雷道、广东省南路绥靖委员会、广东省南路行政专员公署、广东省第七行政督察区、广东省南路行署、广东省第八行政督察区。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为避日机轰炸,电白县治被迫迁徙霞洞乡大村。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县治复迁回电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1029日,电白县城解放。112日,电白全境解放,时属广东省南路行政公署。

195012月,县治迁往水东。至此,电城自明朝成化三年(1467年)起作为电白县治的使命也宣告结束。

1952年,南路行署分设合浦、高雷两个专区,电白县属高雷专区。

1953年,高雷专区改为粤西行政专员公署。电白县属之。

1957年,粤西行政专员公署改为湛江专区,后又改为湛江地区。电白县仍属之。

1983年,湛江地区撤销,分设湛江、茂名两个地级市。电白县划归茂名市管理。

1992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原电白县南海镇的基础上,设立行政管理区(经济功能区)1个,定名茂名市水东经济开发试验区。

2001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茂名市茂港区。辖原电白县羊角、坡心、七迳、小良、沙院和南海6个镇。

20119月,广东省政府同意茂名市筹建广东茂名滨海新区,性质为行政管理区,同年12月批准了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的筹备工作方案。

2012年,广东茂名滨海新区在电城镇正式挂牌成立,定位为广东省省级战略,设副厅级建制,享受地级市级别的审批权。规划电白县沿海地区、茂港区全境、茂南区的袂花镇、鳌头镇为滨海新区覆盖范围,以电城镇(中心)和博贺镇两镇作为起步区。

2014125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茂名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412号):同意撤销茂名市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以原茂港区和电白县的行政区域为电白区的行政区域,电白区人民政府驻水东镇海滨大道1号。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1月25日国务院同意撤销茂名市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4年1月2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         著名作家程贤章2013年1月25日在广东梅州去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