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8日安岳解放隶属川北行政区遂宁专区

1949年12月8日 暂无评论
1949年12月8日:

1949128日安岳解放隶属川北行政区遂宁专区

 20121227070112935_副本.jpg

安岳县名,据宋乐史(太平寰宇记)记载:“邑地在山之上,四面险绝,故曰安岳”。在唐人杜佑《通典》中也有“安岳郡城因山为止,四面险固”之说。明曹学佺《蜀中广记.蜀郡地名通释》说:“安岳以地在山上,险而即安之义也。”足见安岳之得名,是因当时县城建在(铁锋山)上,便于防守,取“安居于山岳”之义。

西汉时,安岳县境界于犍为郡的牛鞞(今简阳)、资中(含今资阳)及垫江县(今合川)之间。

东汉时,县境分属于牛鞞、资中、德阳、垫江4县。蜀汉时相同。

南朝时在今安岳县境设普慈郡,将僚人编入户籍,令其完粮纳税。为安岳县正式设立行政区域之始。

北周建德四年(575年)置普州及安岳县,州、县同治一城,即今安岳县城。

隋开皇三年(583年)废郡,普州及安岳县如故。普州辖安岳、普慈、安居、永康县,直属于西南道大行台(成都)。大业元年(605年)年废普州,所领各县隶属资州;三年,废资州为资阳郡。

唐武德二年(619年)复置普州。天宝元年(742年)改为安岳郡。乾元元年(758年)废郡复称普州,属剑南东道,领安岳、普康(今安岳所辖)、崇龛(今潼南县辖)、安居(今遂宁市辖)、普慈(今乐至县辖)、乐至6县。州治在安岳县城。

前蜀和后蜀仍沿唐制。

宋初仍设普州及安岳县,州县同治一城。乾德五年(967年)崇龛并于安居,普慈并入乐至。熙宁五年(1072年)普康并入安岳。普州隶属潼川府路(今三台)。

南宋时,于县境东南部分置石羊县(据南宋《舆地记胜》)。宝祐年间(1253年至1258年),安岳县城被元军攻陷,州县俱废。

元至正四年(1344年)复置安岳县,安居、乐至两县并入,属遂宁州。石羊同属。

明洪武四年(1371年)于县复置普州。九年州废,合并石羊县地,隶属潼川州,川北道。

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并入蓬溪。康熙五年(1666年)并入遂宁,十九年改并乐至共为一县。雍正六年(1728年)又各分一县。雍正十二年属潼川府,川北道。

民国二年(1913年)废府、州、厅,安岳县直属于省。

民国三年(1914年),川北道改为嘉陵道,安岳属嘉陵道。

民国九年(1920年),川军割据,安岳属李家钰部所辖。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安岳隶属四川省第十二行政督察区。

1949128日,安岳解放,隶属川北行政区遂宁专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49年12月8日安岳解放隶属川北行政区遂宁专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12月8日资中解放属资中专区         1952年4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划设相当于专区级的凉山彝族自治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