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3月20日起先后在台湾台北、台中、高雄、苗栗展出

2009年3月20日 暂无评论
2009年3月20日:

2009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3月20日先后在台湾台北、台中、高雄、苗栗展出

 QQ截图20211111100254.jpg

客家族谱  资料图

由台湾的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和大陆的龙岩市客家文化研究会、闽西客家联谊会共同举办的“2009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于2009年3月20日至4月27日,先后在台湾的台北、台中、高雄、苗栗展出。
   3月20日,他们在台北举行了记者见面会,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龙岩市领导和台北县客家事务局局长何培才等先后在会上致辞,上杭客家族谱馆馆长严雅英,介绍了客家族谱馆情况及此次赴台的族谱资料和展品情况,引起了记者们的极大兴趣。当日下午,在台北县三峡镇的台北县客家文化园区举行了客家族谱文物展的开展仪式。饶颖奇理事长和台北、高雄、台中和苗栗等客属社团负责人,闽西代表团的领导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20余人出席了开展仪式。台北和高雄的客家乡亲在开展仪式上表演了具有浓郁台湾客家特色的民俗技艺和歌舞节目,尤其是小朋友的精彩表演,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赞扬。
   展厅共展出了从上杭客家族谱馆珍藏的1800多部2000多册的客家谱牒中,精选出的年代久远的79部客家族谱、7幅客家祖宗图及100多部新修客家族谱,以及以族谱为据制作的88姓展版,较全面的展现了两岸客家的渊源流传概况,引起了台湾观众的很大兴趣,开展当天下午就有600余人参观,此后平均每天参观人数都有近千人。
   在台北展出后,又先后到台中、高雄、苗栗展出,同样广受欢迎。在台中展出点朝阳科技大学举行的记者会及开展式上台行政机构客家事务负责人刘东隆先生在致词中说:“这种两岸族谱文化交流的机会太难得了,透过族谱文献,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根,这种文物展意义实在重大!”他还亲自为开展式开锣。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还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开幕致辞时,专门提及“这次客家族谱文物展很有意义”。4月7日在台湾第二大都市高雄市的开展仪式上,近20位雄客家乡亲还在展示现场同声高唱起客家山歌,使现场气氛更为活跃。在整个在台展示过程中,台湾有关方面派出了专门人员配合大陆工作人员进行布展和展示工作,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次在台湾的巡展,在台造成很好的影响,台《联合报》《全球客家邮报》、“中广”、宝岛客家电台等十余家媒体作了热情报道,有的还用上“大陆国宝级客家族谱来台展出”等词语进行褒扬。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  编者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9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3月20日起先后在台湾台北、台中、高雄、苗栗展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美国纽英伦客家乡亲会2010年3月20日成立         台湾大学客家研究社成立于1991年3月20日(台湾台北市)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