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木偶艺术家黄武山先生2006年3月23日来闽西考察客家木偶戏

2006年3月23日 暂无评论
2006年3月23日:

台湾著名木偶艺术家黄武山先生2006年3月23日来闽西考察客家木偶戏

 QQ截图20211111093430.jpg

闽西客家木偶戏  资料图

台湾著名木偶艺术家以讲客家话唱客家山歌来表演布袋木偶戏的山宛然剧团的创始人黄武山先生,于2006年3月23日至26日,慕名专程来考察、研究闽西客家木偶戏。此前的2月下旬曾有3位台湾的木偶艺术家,先后到福建省上杭县的白砂考察木偶祖地大金村情况,到茶地了解药发傀儡情况,到黄潭观看乱弹木偶戏,历时五天。他们返台不久,黄武山先生便接踵而来。
    黄武山先生自台北艺术大学剧场艺术研究所表演组毕业后,便立志让戏剧为最基层的老百姓服务。他选择最轻便、最易于流动的“布袋木偶戏”作为剧种,选择最能贴近乡野群众的“客家话”作为台词语言,以“客家山歌”作为戏曲唱腔,于2002年创办台湾少有的客家山歌布袋戏“山宛然剧团”,并联合一批台北艺术大学和台湾私立文化大学的毕业生加盟。他们以“走遍台湾各地小乡镇,深入乡亲们的生活圈,和草根的老百姓们亲近,落实处处皆剧场之梦想”作为剧团的宗旨,努力“将客家文化注入到传统的布袋戏中,进而体认客家文化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并致力于客家儿童剧的创作。他们以年演百余场的业绩,不仅走进台北等城市社区,更走进许多偏远的客家乡镇和学校。他们还成立“黄武山与山宛然剧团儿童戏剧课程发展小组”,深入到各地小学讲课和培训少儿布袋戏爱好者。
    这次黄先生一到闽西,便深入闽西木偶戏的发源地之一的上杭县白砂镇大金村,进行田野调查,拜谒了闽西最早供奉木偶戏神田公的“田公堂”,还到附近的茶地、泮境和永定土楼等地考察,并观看了闽西最古老、原始的客家木偶三脚戏班“高腔木偶戏”的演出,和当地的客家木偶文化艺术研究会进行了交流。后来到龙岩,又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有关人士及几位木偶戏研究专家进行交流。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  编者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湾著名木偶艺术家黄武山先生2006年3月23日来闽西考察客家木偶戏》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56年3月23日株洲市升格为省辖地级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