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真同志1994年3月24日在北京逝世

1994年3月24日 暂无评论
1994年3月24日:

江一真同志1994324日在北京逝世

 src=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1108_032e5435a9534855819c7986c340fca7.jpeg&refer=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参考阅读:

江一真(19151994年),连城县庙前塘背人,民国4年(1915年)3月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自幼父母双亡,童年时代受到苦难磨练。民国16年,参加长汀反帝大同盟。民国18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红四军战士、闽西独立团宣传员。民国20年,调红十二军医务训练队当护士、护士长、见习医生。民国21年秋,被选送入中央红色卫生学校军医四期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当医生。民国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战争。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他从一个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农民儿子,成长为一位能掌握医疗卫生技术的红军时期红色医生。

  民国2310月,参加中央工农红军长征,历任师卫生队队长,总收容队医疗队队长,红军总医院医务主任,红军重伤医院院长。民国2510月,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会宁受伤,他亲自带领医疗队抢救医治。

  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晋察冀边区军民反“扫荡”和抗日游击战争。其间,与白求恩、马海德等国际友人友好合作,并肩战斗。民国26年,奉命组建八路军野战医院,任院长。不久,调回延安,任军委总卫生部保健科科长兼手术组组长。民国27年秋,到晋察冀边区与叶青山、林金亮等一起创办了卫生学校。民国291月,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改名为白求恩卫生学校,任第一任校长。民国323月,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部长。

  民国35年,随陈毅、邓子恢前往华东前线从事党政工作,历任新四军滨海总队政委兼中共滨海县委书记,华中工委土改工作队队长兼党委书记,中共泰州地委副书记,带领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土地改革,巩固地方政权建设,积极支援前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土地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农民协会主席,省农林厅厅长,福建农学院院长,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委秘书长,省委书记,副省长,省政协主席。19592月,当选为福建省省长。在福建工作期间,几乎跑遍全省所有的县,深入基层,到干部群众中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时刻把农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刚任省长,就带领副省长、商业厅厅长等,在福州对城市经济和商业工作进行系统调查、考察,向党外企业家虚心请教,改进领导工作。对福建的经济恢复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江一真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无私无畏,为人民利益敢于鼓与呼。1958年“大跃进”,到处放粮食高产“卫星”,有的农业部门领导、县委书记知道亩产并没有那么高,主动向他反映情况,问他产量怎么报?他回答:“亩产多少就报多少,实事求是嘛!”1959年庐山会议后,由于他对“大炼钢铁”、“公社化”、“大跃进”出现的问题,坚持真理,说了真话,被错定为“江、魏反党集团”,受到错误批判和处理,下放到三明钢铁厂任副厂长。1962年甄别平反。年底调任中央农垦部副部长。1965年,任农业部代部长兼党组书记。其间,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大抓农田基本建设,重视农业教育与农业科学技术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农垦战线的建设和农业、农村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文革”中江一真受到残酷破孩,被关押达5年之久,但他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林彪、--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坚决斗争。1977年,得以平反昭雪。同年11月,任卫生部部长兼党组书记、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保健领导小组副组长。上任后狠抓各项工作整顿,努力探索医药卫生事业改革的路子。19794月,任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坚持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大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得到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19826月,退居二线。9月,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依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几年中就促进改革开放、落实地下党政策、落实中年知识分子政策、加强法制建设以及农、林、渔及乡镇企业的发展等方面,向中共中央写了大量的调查报告。特别是“关于落实原闽南白区知识分子地下党员政策问题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同时,参与了谭震林、邓子恢、张鼎丞等回忆录和传记的工作。他还为老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

  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江一真曾经四次受到较大挫折和不公正处理,但他始终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真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鞠躬尽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崇高品德,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政治本色。他晚年身患绝症,立下遗嘱,将遗体献给医院作医学研究。

  1994324日,在北京逝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江一真同志1994年3月24日在北京逝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印度尼西亚客属联谊总会2008年3月24日成立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