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学之母”、台湾客家文学代表作家钟肇政2020年5月16日辞世享年96岁

2020年5月16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16日:

 “台湾文学之母”、台湾客家文学代表作家钟肇政2020516日辞世享年96

 timg_副本.jpg

钟肇政1925120日生于日据时期台湾新竹州大溪郡龙潭庄字九座寮(今桃园县龙潭乡)。台湾小说作家,台湾客家人。毕业于淡江中学、彰化青年师范学校,曾就读于台湾大学中文系,后中途辍学,任龙潭小学教师。

钟肇政曾任国民小学教师、东吴大学东语系讲师、台湾客家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总统府”资政。1966年获得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奖章小说创作奖,1979年获得吴三连文艺奖,1999年获得国家文艺奖,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颁赠二等景星勋章,2003年及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先后颁给第二届“总统文化奖”百合奖、二等卿云勋章。

 

 

参考阅读:

钟肇政

 

钟肇政,作家,笔名有九龙、钟正、赵震、路加、路家等。1925年生于台湾省桃园县龙潭乡。1943年淡水中学(现在的淡江中学)毕业之后,升学考试失败,在大溪的国民小学当了一年代课教员,1944年进入一年制的彰化青年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日本统治者征召入伍,为“学徒兵”,在大甲的海边构筑铁砧山阵地工事约有半年之久。光复后就读台湾大学中文系,因听觉障碍,旋又退学,仍回龙潭任小学教员,决心自学,苦读中文。二十六岁和张九妹女士结婚。 他和他那一代的台湾同胞一样,在日本帝国主义占据时期受的是日文教育,无论看书、交谈,思考、动笔,脑子里装的都是日语语汇。台湾光复时、他已经20岁了。他以坚强的毅力,20岁才开始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他从《百家姓》、《三字经》、《幼学琼林》学起。遇到不认识的字,便找来《康熙字典》,因为他用的口语是方言,音也切不出来。初步掌握了祖国的语言文字,他就开始涉猎一些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和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作品。通过阅读,他慢慢有了自己的写作欲望。开头,他以日文拟草稿,然后再译成汉文,用这种方式写下最早的几篇作品;后来,逐渐习惯以日文构思,再用汉语写作;最后才达到用汉语构思,再直接用汉语写作。

    1951年他于《自由谈》杂志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婚后》,自此笔耕不辍,一生写下了逾2000万字的作品。其中最具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的作品当属“浊流三部曲”(《浊流》《江山万里》《流云》)以及“台湾人三部曲”(《沉沦》《沧溟行》《插天山之歌》)。1960年发表的首部长篇小说《鲁冰花》。1989年,由杨国立导演、吴念真编剧的同名电影公映,当年,甄妮在央视春晚上翻唱了同名歌曲,勾连起两岸共通的情感,至今仍是两岸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1951年4月,他写出第一篇小说《婚后》,投寄《自由谈》杂志,很快获得发表,得到很大的鼓舞,从此勤奋笔耕。1961年完成第一篇长篇小说《鲁冰花》,同年《浊流三部曲》的第一部《浊流》发表于《中央日报》。《鲁冰花》类似“少年小说”,得过中华文艺奖章及多项奖项。相较于《浊流》的大河气势,属于涓涓细流。《浊流三部曲》﹙《浊流》《江山万里》《流云》﹚则是写战后第一代作家的日本经验,它揭露当时台湾人生命的过去充满辛酸、屈辱、苦难、挫折,生命的未来也因政治大震荡而迷惘不安……他企图冲破迷惘,追求安身立命的依凭,开垦这块心灵地域的荒原。

1974年后任教于东吴大学东语系。1976年后兼任《台湾文艺》主编、吴浊流文学奖主任委员,《民众日报》副刊主编等职。钟肇政继承了台湾新文学前辈作家纯朴、健康的现实主义传统。他的作品植根于台湾的土地,具有深厚的民族感情和浓烈的乡土色彩,他以自己的小说为台湾乡土文学创立了清新淳朴的民族风格和本土风味。钟肇政是位奋进不息的作家,他并不满足于自己驾轻就熟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还大胆吸收借鉴包括西方现代小说在内的各种表现技巧,以丰富文学的艺术表现力。《中元的构图》以古老的民族中元祭典场面为背景,运用时空交错手法,表现人物的潜意识,注重人物心态的分析与揭露,展示主人公阿木的痛苦经历,控诉日本侵略战争给台胞留下的心灵创伤。《轮回》探讨了生与死的神秘境界,小说以患胃癌而濒临死亡的老人奇妙的梦为开端,把老人临死前的丑恶自私及对生的留恋种种心态刻画得毕露无遗,同时围绕在老人周围的老伴、儿女、邻人的心理世界也得到了微妙披露。钟肇政的另一短篇小说《白翎鸶之歌》采用新颖的象征手法,用白翎鸶的内心独白和意识流动来反映台湾工业污染和生态环境问题,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显示了作者杰出的艺术才能。

他是一位多产作家。他出版的长篇小说有《鲁冰花》《八角塔下》《浊流三部曲》《大坝》《大圳》《台湾人三部曲》《高山三部曲》,中篇小说有《初恋》《摘茶时节》,短篇小说集有《残照》《轮回》《大肚山风云》《中元的构图》《钟肇政自选集》《钟肇政杰作选》;文艺理论有《写作与鉴赏》《西洋文学欣赏》;翻译有《战后日本短篇小说选》《砂丘之女及其它》《金阁寺》《阿信》《一朵桔梗花》(与林新生合译)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 “台湾文学之母”、台湾客家文学代表作家钟肇政2020年5月16日辞世享年96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客家通网社区站公开试运行         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刘凯夫1996年5月16日在上海逝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