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雅安地区和县级雅安市设立地级雅安市

2000年6月14日 暂无评论
2000年6月14日:

200061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雅安地区和县级雅安市设立地级雅安市

 151389527_550x500.jpg

雅安历史悠久,先秦时代就已纳入中原王朝管辖。境内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富林文化”是中国南方旧石器晚期的重要文化遗址。

战国时期,在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前316年),秦灭蜀,置蜀郡。在该区开青衣道,置邮传。继后,羌人沿青衣江徙入雅安,是为青羌,即青衣羌国故地。

战国后期(前222年),秦灭楚,迁楚遗族严道(庄道)入蜀,立严道县(治所荥经)。隶属蜀郡,这是雅安最早的建置。

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改置沈黎郡(治所今汉源县),辖严道县(王莽时改名严治,今荥经、雅安等地)、青衣县(今芦山县)、徙县(天全始阳镇)、旄牛县(今汉源九襄镇)等地。

武帝天汉四年(前97年),撤销沈黎郡合并于蜀郡,设置西部都尉府,一治旄牛,主管外羌(今汉源一带);一治青衣,主管汉民(今雅安、芦山一带)。

东汉安帝延光元年(123年),改蜀郡西部都尉为蜀郡属国,辖县未变。灵帝时(168年)改置汉嘉郡(治所今芦山),领辖4县,并包括今甘孜州大部及凉山州一部分。

晋初仍汉嘉郡,成汉又分置沈黎郡。东晋后汉嘉郡废,县迁地侨置。南北朝时政权荒废,东晋永和三年(347年)后战乱不已,变革纷繁,本区建置之县,大多迁徙,附设于外地州郡。这一时期的建置辖属变化很大,永和三年(348年)至西魏废帝元年(552年)间,地区政权荒废200多年。

西魏废帝二年(553年),平蜀以后,始移民垦殖,设蒙山郡(治所今雅安多营),领辖始阳(县治今雅安多营),蒙山(今名山蒙阳镇)2县。周武帝天和三年(568年),改蒙山郡分置黎州、沈黎郡。

隋仁寿四年(604年),废郡置雅州。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废雅州置临邛郡,领有芦山、名山、始阳(州治)等县。

唐武德元年(618年),推行州、县两级制,复雅州,领4县(芦山、名山、严道、百丈)。武德三年(620年),增置荥经县。玄宗开元三年(758年),复为雅州,领5县,即严道(今雅安雨城区多营乡)、芦山、名山、百丈(今名山百丈镇)、荥经。唐朝为了巩固其统治和对外扩充,还设立了黎州(洪源郡)都督府,辖汉源(今汉源县清溪乡)、飞越(今宜东乡)、临溪(今名山茅河乡)等县。同时还设立了若干军镇,如灵关镇(兵镇,今宝兴灵关乡)、始阳镇(兵镇,天全始阳镇)和川镇(兵镇,现天全县城)等,加强了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

五代时(934年),于雅州增设永平军节度使和碉门安抚司(天全城西)。

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雅州治所,由今雅安多营坪迁到苍坪山麓(今雨城区)。

元宪宗八年(1258年),雅州属嘉定府治,并增置天全招讨司(天全县城和始阳镇),统属陕西行省吐番本部宣慰使司管辖。

明代地方政权实行府、州、县3级制。雅州辖芦山、名山、荥经。州治在今雨城区。

清初仍为雅州。雍正七年(1729年),升州为府,雅安属上川南道,辖名山、荥经、芦山、天全、清溪、雅安6县。雅州府是雅安历史上辖境最广阔的时期。在此期间,清廷正式收缴了天全高、杨二土司印信封号,实行改土归流,结束了760余年的土司统治。

民国初年(1913年),废州、府设道、县,当时的雅安、芦山、名山、天全、荥经、汉源6县,均属建昌道辖。

民国十七年(1928年),废道。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设四川省第17行政督察区,治设雅安县,辖雅安、天全、芦山、荥经、汉源6县和穆坪设治局(今宝兴县城)。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西康建省,四川省第17行政督察区改设为西康省第2行政督察区直至解放。

1950年,雅安解放,设雅安专区,雅安为西康省省会。

1951年,改称雅安专署,并以汉源、越西、冕宁各一部分新建石棉县。

1955年,撤销西康省,雅安专区并入四川省,并将名山县和泸定县划属地区。

1956年,又将泸定县划归甘孜州辖。

1981年,改称雅安地区,管辖雨城、名山、荥经、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8区、县共42个镇、106个乡(其中18个民族乡)。

20006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雅安地区和县级雅安市,设立地级雅安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雨城区。雨城区以原县级雅安市的行政区域为雨城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沙湾路。雅安市辖原雅安地区的名山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和新设立的雨城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0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雅安地区和县级雅安市设立地级雅安市》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0年6月1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巴中地区建立巴中市(地级)         1950年3月23日汉源县解放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