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5日珠海市香洲区成立

1984年6月15日 暂无评论
1984年6月15日:

1984615日珠海市香洲区成立

 50a77255a83e8cab0f736f17a16_p24_mk24_副本.jpg

秦始皇八年(前214年),始在岭南设置桂林郡、南海郡、象郡3个郡,古伶仃洋上的香山岛(含今香洲区域)属南海郡地。

汉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朝平定南越,香山岛属汉南海郡番禺县地。

宋永初元年至陈祯明三年(420589年),历宋、齐、梁、陈4个朝代(史称南朝),香山岛属南朝东官郡宝安县地。

唐至德二年(757年),宝安县更名东莞县。东莞县在香山岛(今香洲区山场村)设置文顺乡,为地方行政单位。同时,在乡的驻地濠潭(今香洲区山场村)设置香山镇。至北宋初,整个文顺乡改为地方行政单位香山镇。

北宋元丰五年(1082年),新设置香山寨,属其管辖。

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新建立香山县,属其管辖。

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香山县改乡为坊都,长安乡改为恭常都,香山县属恭常都。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香山县改都为镇,恭常都改为恭常镇,且分为上恭镇、下恭镇。今香洲地域时为香山县上、下恭镇辖地。

清光绪二年(1910年),香山改镇为区,今香洲地域时为香山县第六区、第七区辖地。

民国元年(1912年)香山第七区改称第五区,辖今香洲城区街道以及前山、拱北、南屏等。第六区名称与辖地不变,仍辖唐家湾一带。

民国14年(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香山县易名为中山县。

195212月,中山县渔民区人民政府成立,驻唐家。管理县南的香洲、唐家、湾仔等渔港及原珠江专区海岛管理处管辖的岛屿。

195347日,珠海县成立。行政区域范围是在中山县渔民区所辖地域的基础上,再从中山县划出前山、南屏、湾仔、关闸、三灶、小林、南水及东莞县的万顷沙等地组成。县府设在唐家,隶属粤中行署。

19571月,在香洲地域珠海县实行区域调整,并为14个乡、3个镇和3个场;31日,中山、珠海两县调换部分区域:中山所属康济、翠微、造贝、下栅、东岸、官塘等乡划归珠海县管辖。

19618月,珠海县在香洲地域进行区域调整,共设6个区、13个公社、3个场。

197935日,域内的珠海县改为珠海市,以珠海县的行政区域为珠海市的行政区域。同时在香洲地域设立香洲区和拱北区,均为市政府派出机构。

1984615日,珠海市香洲区成立,为县级行政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84年6月15日珠海市香洲区成立》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客家家训馆和家庭美德馆2014年6月15日在福建永定庆成楼开馆         福建长汀籍开国大校范金标1996年6月15日因病在昆明逝世享年80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