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7日福建上杭全境解放

1949年8月27日 暂无评论
1949年8月27日:

1949827日福建上杭全境解放

 4dafedd7fc214843b36c7fce652ef9c0.jpeg

1949827日,福建上杭全境解放。

 

参考阅读:

上杭的两次“解放”!

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赖兰芳

 

上世纪20年代,上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1929920日红四军攻克“铁上杭”,上杭取得解放,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上杭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县份之一,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的“围剿”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上杭英雄儿女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浴血奋战,保卫祖国。抗战胜利后,上杭人民又在中共闽粤赣边委和中共闽西特委领导下,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清剿,上杭人民进行了不屈的斗争,1949827日,上杭全境解放。917日,上杭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上杭,赢得了20年红旗不倒的赞誉。今年是上杭首次解放90周年和第二次解放70周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倒转历史的胶卷,让我们一起回顾上杭人民两个关键的历史转折点--上杭的两次“解放”。

 

红军巧攻“铁上杭”,农民翻身做主人

 

19299月,击退国民党军队三省“会剿”以后,闽西革命根据地日益巩固。但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上杭县城仍被军阀卢新铭部盘踞。上杭城位于汀江中游西岸,城墙坚固,三面环水,易守难攻,有民谣说道:“铜铁上杭,固若金汤,东无退路,西无战场,南有河道,北有鱼塘,嘱咐子孙,莫打上杭。”所以,当时有“铁上杭”之称。卢部拥有兵力2000余人,据险在此固守。

 

为了扩大赤色区域,消灭驻上杭城军阀卢新铭部,中共闽西特委和上杭县委作出决定,集合上杭全县的革命武装攻打上杭城,由傅柏翠、谭震林、刘端生组成攻城指挥部,地点设在城郊东门潭头“风云渡”。攻城力量由李立民率领的东路各区赤卫队,傅柏翠率领的北路各区赤卫队和县独立团、赤卫队、红四军四纵队第十支队的2个大队组成共五六千人,号称“八千人马围攻上杭城”。819(农历七月十五日),攻击开始,上杭城被四面围困。驻敌卢新铭部赶紧关闭城门,凭借坚固的城墙顽抗。围困3天后,刚组建起来的农民武装,因缺乏作战经验,仓促上阵,在久攻不下之后,斗志渐渐松懈。敌乘虚突出杭城冲杀,围城赤卫队抵挡不住,被迫后撤。失利后,上杭县委并不气馁,他们总结攻城未胜的经验教训,决定根据群众的斗争情绪,重新部署第二次攻打上杭城。他们把东路的庐丰、稔田、星太和附城的水南等5个区的赤卫队,北路的蛟洋、古田、白砂和才溪、南阳、旧县等区的赤卫队,组织起来,分别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军事训练,并号召各区乡群众组织担架队,配合攻城。827日,各路赤卫队强渡汀江,逼近上杭城,入夜发起攻击。由于城墙坚固,一夜激战,不分胜负。次日相持半天,因土枪土炮弹药接济不上,又被迫撤离。两次攻打上杭城,虽然未能得胜,但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农民的革命热情。

 

96日,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在朱德率领下,由闽中返回闽西与第一、四纵队汇合。上杭县工农群众迫切要求红四军攻打上抗城。红四军前委根据群众的要求,研究部署了攻打上杭城消灭卢新铭的战斗。上杭城驻敌卢新铭部,从汀州逃窜到上杭城后,收集残部,招兵买马,网罗乡间土匪游勇,扩充兵力,计2000多人,依然号称“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卢新铭自称旅长,盘踞上杭,称霸一方。当红四军攻打上杭城决定下达之后,上杭各区乡群众十分高兴,许多人自动组织起来,砍下毛竹,赶制竹梯和担架,以备红军攻城使用。县、区赤卫队更是磨拳擦掌,枕戈待命。上杭县委总结了前两次攻城未胜的经验教训,选派侦察人员潜入上杭城,与城区地下党组织联系,策动工人制造停电事故和弄湿敌方城垣上的火炮引线,配合城外进攻。附城区的群众瞒过敌哨兵,调集木船30多只,在指定地点待命。水西渡、张滩、水南等村的农民,自动献出门板、床板;白砂、茶地、泮境等地的群众,赶造数百架竹梯,以备红军架设浮桥,强渡汀江和登城之用。附近各区乡还制作了许多担架,以备火线抢救伤员。

 

9月中旬,朱德率部返回闽西以后,根据闽西特委和上杭县委的要求,红四军前委决定集中兵力攻下上杭城,拔除敌人占据的这一重要据点,彻底消灭地方反动势力。随后,一、四纵队奉命赶到上杭白砂集结。

 

918日,红四军4个纵队,秘密到达上杭城郊。朱德主持召开支队以上干部会议,制定了攻城战术,主力部队选定第二天夜间,由地方同志作向导,从水西渡择水浅处涉水过江,一纵队进攻西门,用迫击炮猛轰,将敌主力引向西门,二、三纵队主攻北门,四纵队一部配合赤卫队攻取东门,另一部和赤卫队佯攻南门。朱德一面和各纵、支队干部研究方案,一面派人进城摸情况,联络地下情报站,命令部队做云梯、搭舟桥,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19日,红四军和地方赤卫队、运输队、担架队共1万多人,云集上杭城东北地区,在汀江东岸隐伏。此时,杭城驻敌对红军的行动毫无知觉,还在对岸河里洗澡、洗衣服。红军把渡河用的材料准备好,黄昏时悄悄过河。凌晨1点钟,总攻开始。各部队按照预定的作战方案迅速投人战斗。守城敌军孤注一掷,拼死抵抗,红军战士勇猛地架起云梯登上城墙,被敌杀伤二三十人。一纵队第二大队长曾省吾(湖南人,1929年初受组织派遣到闽西指导和训练地方红军)看见久攻不下,组织敢死队亲身攀上云梯,边打边上,不料被敌弹打中,在登城中壮烈牺牲。眼看红军战士越战越勇,卢新铭慌忙带少数随从从南门浮桥遁逃。20日天将亮时,上杭东西两城门同时被红军攻破,红军部队蜂拥进入城内,消灭残敌。到20日清晨,红军攻克了400年来无人攻破的“铁上杭”,打破了汀江天险的神话。

 

此次战斗,除卢新铭带20余名随从潜逃外,守城之敌全部被歼,俘敌团长钟铭清以下官兵1000余人,缴获枪支1000余支,同时抓捕了躲藏在城里的200多个土豪劣绅。红军和赤卫队牺牲了23人。

 

920日,朱德在县衙门前的广场上主持召开军民祝捷大会,热烈庆祝上杭城的解放。红四军攻克“铁上杭”,消灭卢新铭旅,赢得了第一次解放,随后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乡苏维埃政府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更加热火朝天,上杭土地革命进入了全盛时期,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闽西革命根据地。上杭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唱起了喜悦的山歌:七月里来是立秋,朱毛克复龙岩州,穷人翻身分田地,有食有着有自由。八月里来桂花香,中秋十八破上杭;缴得卢逆枪无数,号召群众拆城墙。

 

南下大军追穷寇,上杭人民得解放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上杭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军事“清剿”,坚持斗争。194963日,根据边区党委和边纵的指示,为了统一指挥闽西南的人民武装,更大规模地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配合解放大军完成解放闽西的光荣任务,边纵第七支队、第八支队在永定湖雷整编,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闽西南联合司令部”,邱锦才任司令员,范元辉任政委。各县成立独立团。上杭游击队和杭永游击大队在丰稔市合编为独立第三团。蓝汉华兼任团长(未到职),陈炳江任副团长,饶良新兼任政委,罗欣任副政委,余仲达任参谋长,廖煜任政治部主任。

 

与此同时,中共上杭县委在白砂郭坑决定成立10个工作团,分别深入各区、乡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帮助区、乡建立农会和筹建乡区政府;()宣传组织群众,争取进步人士,孤立顽固派,迎接解放大军;()给县委筹粮筹款。工作团成立后,分别到各区工作。第一工作团(主任:刘礼)在白砂、茶地、横岗、庐丰、黄潭一带活动;第二工作团(主任:张昭巴)在溪口、大洋坝、太拔一带活动;第三工作团(主任:李国栋)在旧县、梅溪一带活动;第四工作团(主任:黄廷光)在才溪、通贤、官庄一带活动;第五工作团(主任:郭南勋)在古蛟一带活动;平安工作团(主任:温雪辉)在官庄、回龙一带活动;第七工作团(主任:李伯应)在蓝稔一带活动;第八工作团(主任:王世华)在湖洋寨背一带活动;第九工作团(副主任:邱宜远)在中都河东、河西一带活动;附城工作团(副主任:黄淮)在城区附城周围活动。

 

7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闽西南临时联合司令部命令: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安宁,稳定革命秩序,决定成立“上杭军事管制委员会”,为该城管制时期的最高权力机关。军管会主任罗炳钦,副主任卓禹轮、蓝汉华。随后,军管会主任罗炳钦从永定转入上杭境内,准备进城接管。

 

7月初,正当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闽西南联合司令部准备接管各县政权时,国民党胡琏兵团4个支队(代号:洪都、抚河、会昌、上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追击之下,从赣南一带分两路窜扰闽粤边境。东向一路王靖之部。在劣绅黄大荣等支持下,进驻了上杭城。他们占驻上杭城后,派出部分部队向白砂、安乡、中都一带乡村骚扰,并窜扰武平十方、象洞及杭永边的洪山寺、峰市和广东大埔县的石下坝及梅县的松源、丹心坪等地。

 

农历六月十九日,王靖之部黑夜冒雨偷袭白砂,以六O炮轰击闽西起义军张友民部队与白砂起义的地方武装,起义部队共同与之激战。因寡不敌众,边战边撤。王部进入白砂后,大肆烧杀抢,起义支会主任傅铭喜、委员袁伟民、起义人员袁家祥等人的房子被焚。袁阳辉的妻子和袁伟民的70岁老母亲惨遭杀害,袁某妻子被奸淫致死,不少青年被抓走。

 

在胡琏兵团窜扰闽粵赣边时,中共闽粤赣边委及时向各地委各支队发出指示信,提出:“保卫夏收、保卫家乡、消灭南溃残匪”的口号,以发动广大群众,支援战争。号召一切地方党的工作干部,区、村政府工作干部,把发动群众的工作当主要工作,认真地去进行掩护群众夏收,减租减息、征收公粮,组织农会、民兵、民工,建立情报交通网、武工队、瞭望哨。在军事上提出:“北线杭武蕉梅边的一支队,应以游击战为主,到处扰敌、截敌、捉敌,断敌给养,追敌不得不走;东线的闽西独立第七支队的任务是摇撼敌人,不让敌人在一个地方久住,并与一支队取得联络,控制汀江,截击敌后;傅柏翠之起义军则应向清流、宁化、归化推进,迅速与南下主力部队取得联系;南线之边纵主力部队应在丰北埔南控制韩江,准备在桃花山、潭山之间,歼灭敌人之一部或大部,二支队应在英埠的小北山截断榕练两江,威胁汕头。

 

为了抗击胡琏兵团王靖之部的骚扰,中共闽粤赣边委决定:起义部随即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西起义军杭武边游击指挥部”,由赖作梁兼任指挥员,张梓廷任政委,下辖杭永边游击区(一营),由赖作梁兼任指挥员;杭武边游击区(二营),由林志光任指挥员;杭西北游击区(三营),由曾起任指挥员;杭武游击区(三营二连),由温梓祥任指挥员。

 

76日,上杭军管会主任罗炳钦从永定到达庐丰,得悉杭城被敌占领,只得返回水定。上杭县委和留下的少数武装,坚持工作,重点放在东南路的蓝溪、合溪、星太一带,继续领导各区、乡工作团,发动联众抗击胡琏兵团的骚扰。

 

7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司令部、政治部发出告边区同胞书。号召边区同胞迅速行动起来:一、保卫家乡、保卫夏收、消灭南溃残匪;二、建立民兵,侦察敌情,配合主力作战;三、收缴公粮,支援前线,争取边区全面解放;四、实行减租减息,健全区乡政权。

 

根据上级指示,上杭独立团决定分散活动。代理团长黄德彪,代理政委游荣长,率领第一连在杭岩边的大、小和坑活动;参谋长余仲达、政治部主任廖煜,率第三连在杭永边的稔田、庐丰、来苏、洪山、仙师等地活动;团部的短枪班、小鬼班、政工队、司号班等人员各半均分随连队活动。任务是:乘敌不备、打击小股敌人,发动群众,筹粮筹款,在各区乡接管国民党起义后的枪支弹药和钱粮物等。

 

194982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和闽粤赣边纵队胜利会师的强大压力下,国民党胡琏兵团王靖之部撤离上杭城,向广东潮汕地区溃退。上杭县独立团、中共上杭县委机关从白砂迁入上杭城,并重组县委领导班子,由张昭娣任书记、卓禹轮、饶坚、张生、游昌炳、胡益、廖煌、张昭巴为县委委员。上杭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于830日发出第二号公告,上杭县宣告全境解放。1949917日,上杭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

 

上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20多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与全国人民一样,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从此,上杭人民继续传承闽西苏区“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发扬闽西苏区“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创新创造,谱写了一曲曲发展新篇章。

 

今天,上杭县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各项事业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全县人民群众过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49年8月27日福建上杭全境解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8月27日寻邬解放成立寻邬县人民政府属宁都分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