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传综著《添丁的喜悦:宁都客家割鸡担灯》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2015年9月1日 暂无评论
2015年9月1日:

 黎传综著《添丁的喜悦:宁都客家割鸡担灯》201509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1.jpg

编辑推荐

割鸡担灯是宁都县石上村为庆祝村中人家添男丁而举行的庆祝活动,同时也是村民们集体祭祀汉帝的活动。

自唐朝以来,割鸡担灯作为客家民俗活动已经延绵千年之久,每逢农历新年,宁都县石上村就热闹非凡。这项活动不仅记载了客家(李姓)的繁衍传承,而且颂扬了客家团结向上的进取精神。

 

内容简介

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大地上,有着种类繁多、多姿多彩的传统节日风俗。位于赣鄱大地上的江西省宁都县石上镇石上村,(北纬26°51′,东经115°40′)每年在元宵期间,就会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割鸡担灯。这项民俗活动,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外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割鸡担灯,是在元宵节期间,石上村村民集体性祭祀汉帝的一种闹元宵的习俗。其习俗的核心内容是:村中李姓所有生了男孩的人家,都要到汉帝庙杀鸡祭拜汉帝,感激汉帝保佑家中生了男孩;并且同时进行一系列的祭祖和拜神以及游灯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活动中的主要内容包括有两大部分:割鸡和担灯。

 

作者简介

黎传综,历任民进南昌市委会秘书长、民进江西省委会宣调部副部长、调研员。江西民进摄影学会秘书长,南昌市摄影协会会员。摄影作品《村街》、《休憩地》获“首届南昌市国家公务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二等奖;《水车》获“首届南昌市国家公务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三等奖;组照《为了光明》入围首届“生态靖安、和谐靖安”全国摄影大赛;《脉脉含情》入围2011年阿布扎比国际摄影大赛。

 

目  录

 

来源于千年的传说

1 石上村

——千年客家村

2 汉帝庙及“杀鸡”

3 割鸡与担灯

割鸡担灯活动的开展与内容

1 祠堂、寺院的建造

2 龙灯、马灯

3 宁都采茶戏

割鸡担灯祭祀钱前的活动

1 马灯会给村民百年、散马粮

2 马灯会主持开会

3 亲戚朋友道贺日

4 收马粮、采茶戏开演

5 清源祖师堂割鸡

6 廻龙寺集体还原朝拜

割鸡担灯活动的全过程

1 割鸡担灯

2 单灯活动

与割鸡担灯活动有关的趣闻轶事

1 没有菩萨的汉帝庙

2 廻龙寺的传说

3 留石下庵的故事

4 赶在割鸡担灯活动前出生的人

5 半夜割鸡的故事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 黎传综著《添丁的喜悦:宁都客家割鸡担灯》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邓仁权著《宋湘诗书联研究》(客家学研究丛书·第二辑)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兰玉英著《汉语方言接触视角下的四川客家方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