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春招、侯小英、刘立恒著《客家古邑方言》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0年10月 暂无评论
2010年10月:

练春招、侯小英、刘立恒著《客家古邑方言》2010年10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龙川为秦置南海郡三大古县之一,始皇三十三年(即公元前214年),秦将赵佗率数十万三秦将士南征 龙川开埠,除首任县令,经略龙川六载有余。史书上记载,秦代有数次较大规模中原人口迁徙至岭南,“与越杂处”。其中尤以赵佗上书奏请秦廷,朝廷选送 15000名女子来龙川,这就是客娘的由来。赵佗在龙川推行“和辑百越”的族群融合政策,以及三秦将士与客娘结合,催生了古邑龙川客家族群的形成与繁衍。 南越武王赵佗秦末汉初雄踞岭南,龙川是其开基和兴王之地。
       自秦以降,历朝历代,或因避乱,或因避灾,或因避祸,或因贬谪,迁徙岭南者不绝于途,龙 川扼闽粤赣三省咽喉、处水陆交通之要道。南越国治龙川沿袭秦制,生产发展,经济繁荣,族群和谐,士农工商云集,中原人口日众,中原文化已有根基,遂成为南 下中原人士的主要中转站和落脚点之一。
       河源为古龙川县境,有丰富的恐龙文化遗存,生物植物多样性异彩纷呈;至今已发现200多处新石器文化遗址, 当属石峡文化;春秋战国时期为百越族群聚居之地,水草茂盛,物华天宝。秦代置县以来,历经百代之久远,客家儿女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用汗水和 智慧创造了一域丰厚而灿烂的文明成果。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河源的地理、人口与历史沿革
一、河源的地理、人口概况
二、河源的历史沿革
第二节 河源方言概况
一、水源音
二、客家话
第三节 河源水源音的历史形成
第四节 本书的体例、音标符号、调查点及发音合作人情况
一、本书的体例
二、本书使用的音标符号
三、调查点及发音合作人情况

第二章 河源水源音语音
第一节 代表点的声韵调系统
一、源城的声韵调系统
二、龙川(佗城)的声韵调系统
三、连平(隆街)的声韵调系统
四、和平(林寨)的声韵调系统
第二节 河源水源音的语音特点
一、声母特点
二、韵母特点
三、声调特点
四、声韵调配合关系
第三节 河源水源音同音字汇
第四节 河源水源音语音的内外比较
一、河源水源音的内部比较
二、河源水源音的外部比较
第五节 河源水源音与普通话的比较
一、声母的比较
二、韵母的此较
三、声调的比较

第三章 河源水源音词汇
第一节 丰富的古语词
第二节 水源音的特征词
第三节 与客、粤方言的词汇比较
第四节 水源音词汇的内部异同
第五节 河源水源音分类词表
一、天文
二、地理
三、时令、时间
四、农业
五、植物
六、动物
七、房舍、器用
八、称谓
九、亲属
十、身体
十一、病痛医疗
十二、衣服穿戴
十三、饮食
十四、红白大事
十五、日常生活
十六、交际
十七、商业
十八、文化教育
十九、文化活动
二十、动作、心理等
二十一、性状等
二十二、位置
二十三、代词等
二十四、副词、介词、连词等
二十五、数词、量词等

第四章 河源水源音语法
第一节 词类的构成及其特点
一、名词词缀
二、动词的体貌
三、形容词的生动形式
四、代词
五、量词
六、副词
七、常用介词
八、连词举例
九、结构助词
第二节 特殊句式
一、处置句
二、被动句
三、比较句
四、选择问句
五、其他句式
第三节 语法例句

第五章 河源水源音语料记音
第一节 故事传说
第二节 民歌山歌
第三节 儿歌童谣
第四节 谚语、歇后语

第六章 族群认同与语言定性
参考文献
后记

后记

      早在1989年读研期间,恩师李如龙教授曾带领我和同门邵宜师兄横跨闽赣粤桂,调查了10多个客家 方言点,其中就有粤中的河源点。当时,河源方言有撮口呼、7个声调这些异于他处客家方言的特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到了广东学习和工作,得知该地方 言叫“蛇话/蛇声”或“水源音”。2008年夏天,华南理工大学谭元亨教授告知河源要出版一套丛书,其中有一本方言。我便接下了任务。
       本书是集体成果,也是三位作者的第一次合作。由于分属三地,碰一次面不容易,平时我们的沟通主要靠邮件、短信和电话,两年多来我们的邮件往来不计其数,既探讨了方音和学术问题,又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
       侯 小英是我的同门师妹,梅州客家人,她聪慧灵敏、勤奋刻苦、功底扎实,有丰富的方言调查经验,尤其是她的硕士、博士论文都是以粤中水源音为题,为了完成硕、 博论文,她多次往返于梅州、河源、惠州各地,有时一蹲就是几个星期,这种辛勤耕耘、踏实问学的作风令人钦佩。她参加了本书多个章节的撰写,对本书贡献良 多。
       刘立恒是我的研究生,龙川客家人,毕业后分配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地利人和。她聪明伶俐,思维活跃,动作麻利。她参加了第四、五章的撰写。后 期的补充调查、核查任务主要由她完成。我的另一名龙川籍的研究生邬明燕这段时间恰逢完成人生大事,未参与本书的撰写,但她非常热心客家方言的研究工作,本 书吸收了她硕士论文的部分研究成果,并请她帮助核实了佗城方言的语法例句,有时她为了某个老派的、更为地道的说法而特意电话告知,令人感动。


作 者:练春招,侯小英,刘立恒 著
出 版 社: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2333654

  • 版 次:1

  • 页 数:350

  • 字 数:332000

  • 印刷时间:2010-10-1

  • 开 本:16开

  • 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35.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练春招、侯小英、刘立恒著《客家古邑方言》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房学嘉著《客家妇女社会与文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梁肇庭著《中国历史上的移民与族群性:客家人、棚民及其邻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