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修校注《“客方言”点校》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9年6月 暂无评论
2009年6月:

陈修校注《“客方言”点校》2009年6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陈修,1936年11月出生,广东蕉岭人。副教授。50年代末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中语系,一直从事大专院校中文系古典 文学、古代汉语教学。曾任嘉应大学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古文献整理研究室主任、客家研究所副所长等职。90年代社会兼职有第1、2届客家联谊会理 事,梅州客家研究会副会长,梅州第1、2届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香港首届国际客家学会理事,广东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广东历史人物辞典、广东名胜风物辞典编 委。1991年参编《广东历史人物辞典》,任《客家文化研究》、《客家研究辑刊》等刊物主编;承担广东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客方言点校”;出版的专著有 《梅县客方言研究》;发表的论文有《“客家学”构建之我见》、《梅县客方言声韵调确立意见》、《谈客家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客家称谓由来及客方言形 成》、《客家称谓新说》、《罗氏“客家源流考”与当代潮流》、《客方言的形成特点》等。

2.jpg


序言

在中国地域文化中,客家文化是一个涵盖中华民族传统哲学、民俗、建筑、宗教、艺术等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传统精髓的重要载体,以其民风民俗的古 朴而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因而客家研究得到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美学、建筑学、地理学等诸多学科的青睐,在海内外 受到高度重视。粤东梅州具有“世界客都”之誉,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故园圣地,保存有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具有开展客家历史文化研究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嘉应 学院地处梅州市,依托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将客家研究作为学院主要科研特色,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业性的研究机构——客家研究院。
客家研究院一路走 来,一直得到广东省教育厅、梅州市委市政府、嘉应学院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国内外同行的热情关心。客家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9年的“嘉应大学客家文化研 究室”。1990年1月,遵照叶选平、黄华华等领导的指示,在客家文化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嘉应大学客家研究所”。            


目录

《客方言》序
《客方言》自序
《客方言》卷一
 释词
《客方言》卷二
 释言(上)
 释言(下)
《客方言》卷三
 释亲属
《客方言》卷四
 释形体
《客方言》卷五
 释宫
《客方言》卷六
 释饮食
《客方言》卷七
 释服用
《客方言》卷八
 释天
《客方言》卷九
 释地
《客方言》卷十
 释草木
《客方言》卷十一
 释虫鱼
《客方言》卷十二
 释鸟兽
《客方言》跋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客家研究大讲坛丛书
平装: 233页
开本: 32
ISBN: 9787562328742, 7562328749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陈修校注《“客方言”点校》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谭元亨、黎娟著《客家之子》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丘昌泰著《台湾客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