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荣富著《山陬海隅客家歌:厦门客家古村落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9年3月 暂无评论
2009年3月:

廖荣富著《山陬海隅客家歌:厦门客家古村落研究》2009年3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廖荣富,福建省连城县人,1948年生。当过农民、工人、教师、记者,也坐过机关。现为厦门大学客家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厦门市客家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 长、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分会会员。文学创作以小说为主,兼及散文、杂感、诗歌、报告文学等体裁,随意写心,不拘章法,出版了长篇小说《韩信传奇》、《东南 喋血记》、《丝路英豪》、《开门节度使》、《客家春秋》以及作品集《星光·山野·浪花》等。近年投身文史研究,著有《乡村管理学》、《厦门商会史》、《客 家儿女》等。

2.jpg


序言

2008年度《厦门社科丛书》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套丛书包括《厦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探索与实践——2005 2008年厦门发展启示录》、《从海防战备前线到两岸交流前沿》、《改革开放三十年厦门口岸的伟大变迁》、《山陬海隅客家歌——厦门客家古村落研究》、 《厦门胡里山炮台与克虏伯家族的历史情缘》共五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文化、历史等广泛领域,既有厦门科学发展华章之展示,又有两岸交流历史长卷之描画, 还有鹭岛民俗渊源之探究,成果喜人。
这是我市第三批出版《厦门社科丛书》,细品五部专著,三个特点跃然于油墨书香之中。一是应用性更强。以研究厦 门问题为中心,把研究对象和着力点放在厦门,围绕厦门的改革、发展和民生问题深入研究,注重应用价值,努力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日 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二是时代性更强。把握时代主旋律,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经济特区创办以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 经验,对厦门口岸建设、对台工作以及近年来厦门科学发展作了较深入的总结和回顾,具有较强的时代特点。三是针对性更强。

目录

总序
序一
前言
第一章 厦门客家古村落的探索研究历程
第二章 厦门客家古村落概况
第一节 坂美村
第二节 南山村
第三节 溪尾村
第四节 鼎美村

第三章 厦门客家古村落的形成
第一节 客家大本营与厦门客家形成的背景
第二节 战乱中求生存
第三节 迫害中避人祸
第四节 寻找新的生存发展空间
第五节 客家大本营向周边扩展
第六节 厦门客家古村落与客家大本营的联系

第四章 厦门客家古村落的特色
第一节 崇祖敬宗,传承客家精神和文化
第二节 吸收闽南文化的精华,形成客家、闽南交融的特色
第三节 “陈皮余骨”,求生存图发展与感恩图报结合的产物
第四节 客家话逐渐丢失,努力回归客家文化家园
第五节 自然人文资源丰富,迎来新的开发潮
第六节 厦门客家古村落与海外的联系
第五章 结论

第六章 附录
南山村陈余宗祠楹联及题刻
《石氏总谱》序
井冈山石氏《闽汀武平中堡谱序》
客家锦带与夏布
客家,厦门的拓荒者之一
客家桥在厦门
客家名将刘国轩
“万金油大王”胡文虎
厦门书法家罗丹
闽西南区域合作的文化基础和途径
厦门市客家经济文化促进会简介
台湾客家事务和“恢复母语”的做法
客家风情概略
参考文献和资料
后记


后记

客家人,命运注定了是个迁徙流动的族群。从他们的先祖开始,就被迫不断流浪。从中原到江淮,从江淮再到闽粤赣,在形成了客家民系后,又向四面八方发展,走 到了世界各地。先是被迫的,后是主动的。既是他乡为客,也就特别怀念故土,怀念祖先的根。于是早年就有了“二次葬”的风俗,于是有了近年来寻根谒祖的热 潮。祖先一路走来,后人一路回望。不平凡的迁徙,可歌可泣的经历,写下了多少悲壮的诗篇!从20世纪开始的世界客家研究热,许多就是从寻根开始的。正是在 这个大背景下,厦门客家古村落的调查开始了。
厦门是客家人走向对岸,走向世界的桥梁,他们在这里登船渡海时,也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然而,除 了过往,有没有留下长居此地的呢?这个命题,却是最近几年才有人进行探索。从2000年开始,笔者多方寻觅,并在许多朋友的支持帮助下,有了一些成果。今 天,《山陬海隅客家歌》终于可以与读者见面了。
送完书稿,笔者并无轻松的感觉,因为,对于历史的调查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且不说在几年来的调查考 证过程是多么艰难,想得最多的是这个调查考证的工作还进行得很不够,还有大量的事要做,并且一定要做下去。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笔者有一种预感,就是在厦 门,可以肯定还有未为我们所知的客家古村落,因而这本书在严格意义上说是不全面的,还有待今后的补充,甚至于有待后人的努力。            


出版社: 厦门大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2008厦门社科丛书
平装: 160页
开本: 32
ISBN: 9787561531952

  • 版 次:1

  • 页 数:160

  • 字 数:150000

  • 印刷时间:2009-3-1

  • 开 本:大32开

  • 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18.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廖荣富著《山陬海隅客家歌:厦门客家古村落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寄丹著《健康产业绿旋风:赖达雄传奇》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王小莘、吴智棠著《疾风劲草:秦似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