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文著《涧村的圈子:一个客家村庄的村治模式》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9年1月 暂无评论
2009年1月:

吕德文著《涧村的圈子:一个客家村庄的村治模式》2009年1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吕德文,1981年生,福建武平人,先后就读于贵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2006年始在华中科枝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攻读博士。近年来在全国十余省市 农村驻村调查300余天,发表学术论文、政策评论及调查报告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学及乡村治理。

2.jpg

序言

       2000年前后,中国农村悄悄地发生了一场巨变,这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套丛书试图通过对全国十多个省不同村庄的调查,来描画巨变中的乡村中国图景。
治理之变
       2000年前后,农民负担沉重,村级债务剧增,干群关系紧张,农村治理陷入困境。李昌平用“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来描述当时的状况。
       在农民负担持续加重,农村治理逐步陷入危机的同时,农村民主化进程不断推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1988年试行,1998年正式实施,它强调“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日渐严重的农村治理形势来看,村级民主对于解决三农困境作用甚微。
       2003 年,中央开始大规模推进以减轻和规范农民负担为目标的农村税费改革。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取消了针对农民的各种收费。取消农业税,意味着持续两千 年的农业税历史的终结,意味着以农养工、以农养政时代的终结。不仅如此,2005年,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定,开始大规模 向农村转移支付财政资金,从而实现了由从农村提取资源到向农村输入资源的战略转变。
       取消农业税减轻了农民负担,缓解了干群关系。之前因收取税费而造成的治理困境不复存在,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开始发生变化。
       取消农业税及附着在农业税上的各种农民负担,使得乡村组织的收入大为减少。乡村组织仅仅依靠自上而下的财政转移支付,难以维持运转。

目录

总序
导言
第一章 涧村
一、山坳里的涧村
二、客家
三、流动的村庄

第二章 圈子
一、家与理想
1.屋与家
2.新屋家
3.灶头
4.家的分布
二、屋家人
1.各人及屋家
2.大伯头
3.兄弟子叔
三、圈子
1.甜蜜蜜
2.半边天
3.赌及家庭生活
4.私人生活的变革
5.圈子

第三章 人情与鬼神
一、讲古
1.讲古
2.夜话
3.花名
4.走山
二、行人情
1.人情
2.红事
3.白事
4.行人情
三、涧村的鬼神
1.鬼神世界
2.人鬼之间
3.神光普照
4.命运及风水
5.祖荫下

第四章 兼业
一、兼业
1.作田
2.副业
3.家计模式
二、赶时髦
1.穿着打扮
2.文娱活动
3.离土与离乡
三、村落的边界
1.消失的村落
2.庄外的庄里人
3.村落的边界

第五章 圈子中的村治
一、一脉宗亲
1.干部
2.一脉宗亲
3.那些鬼
二、圈子中的村治
1.行得前
2.“莽头哥”
3.名人
三、循环之治
1.清账
2.拉赞助
3.黑白之间

第六章 若干讨论
讲古
“差序格局”的拓展性理解——行动单位的视角
兼业与地方社会——以龙川县长洲村、寻乌县高头村为个案
附录
后记


后记

我愿意以轻松而高兴的心情来进行本书的最后一道程序,从开始到现在,种种愉快的经历不能不让我有此感受。我觉得,自己愉悦的心情,始终与周围的亲人、师长和朋友的关心分不开,感谢他们带给我这种美妙的感受。
涧 村是我的家乡,写它似乎是在写自己。涧村的生活体验,总是带给自己不少灵感。感谢涧村的父老乡亲,从小生活在这么一个美丽且充满人情味的村落里面,不仅是 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活经历,也或许是学术源泉所在。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带给我无限的生命感悟,也是我生活的理由,他们是我一生的牵绊,感谢他们。
总 是很庆幸自己在学术之路上能遇到这么多让我真心实意想感谢的师长。我在贵州大学社会学系度过了自己四年的青春岁月,从那时开始,有了故乡的情怀,也开始有 了社会学的思维,开始了自己的家乡社会学的学术之旅。怀念那里一群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老师们,尤其怀念庄勇教授,感谢他,我的学术引路人。
2004 年,我怀着一颗激荡的心从贵大来到了武汉,为着踏上那乡土研究之路。在这条道路的前头,有两位导师牵引我前行,很感谢吴毅和贺雪峰教授,他们不仅指导我的 学问之道,还不断带来思想的盛宴,而罗兴佐教授和董磊明副教授也始终是这条道路上的领路人。我还得感谢吴理财老师,在我的几位导师暂时离开的一段时间里, 是他担负起了指导之责。让人欣喜的是,有这么多的伙伴与我一路同行,他们是申端峰、李德瑞、杨华、郭亮、张世勇、陈辉、欧阳静、田先红。            

出版社: 山东人民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中国村治模式实证研究丛书
平装: 252页
开本: 16
ISBN: 9787209046541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吕德文著《涧村的圈子:一个客家村庄的村治模式》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揣振宇编《第九届客家方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         周雪香编《多学科视野中的客家文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