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广东梅州的吴能彬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

1948年0月 暂无评论
1948年0月:

祖籍广东梅州的吴能彬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

 1_副本.jpg

吴能彬,印尼华族领袖。印尼客属总公会创会会长。祖籍广东梅州市,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独资创办印尼唯一的由华人主办的华文日报《和平日报》。

吴能彬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创办或被推荐、聘任为:

印尼大同党创办人及中央领导层总主席

印尼普选委员会中央委员

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印尼代表(大使级名誉领事)

印尼客属总公会创会长

亚细安客属公会联合总会总主席

全球客家.崇正总会长兼副执行行长

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

陕西客家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

宁化石壁客家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

梅州市侨联顾问

第一届世界客属民祭炎黄帝暨西部考察行活动执行主席

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顾问

亚细安客属恳亲大会主席

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大会顾问

印尼民族联盟主席团主席(由十一个参选政党组成)

印尼宗教组织主席团主席

印尼佛教僧协助理

印尼全国体委主席团主席

印尼祥龙醒狮总会总主席

印尼华裔大学生协会顾问

印尼华族论坛创会长

印尼大同论坛创会长

印尼青年旅社协会中央理事

印尼会议旅游公司协会总主席

印尼拓展教育基金会总主席

标准草埔日报社长

和平日报社长、总编辑

和平书局总裁

信心旅游业集团董事长

信心会议旅游公司总代理董事长

外国航空公司总代理董事长

信心货运公司董事长

旅馆,餐馆管理公司董事长

印尼华裔总会顾问

澳洲印尼发展区域理事

 

 

参考阅读

 

吴能彬,祖籍广东梅州市,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在十三个兄妹中他排行第十一,幼年丧父,靠母亲扶持读完中学、大学,于1970年步入社会。他在开始时仅是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做过电器、建筑商等,但每一件事他都去认真做好,以积累经验,锻炼才干。

吴家母亲为在学的子女前途着想,毅然把他们送回北京、广州和香港,继续学习华文。1966年,吴能彬刚好在雅加达华校高中就读,华校被查封后,因为他已学了二年荷兰文,较有基础,原打算转学荷兰,但母亲要他先转学香港。于是,吴能彬先后在香港国际学校、圣士堤凡英语大专学院深造,攻读华文和英语。

吴能彬在香港就读的年月,正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狂潮时期。中国传统文化当时是被列为“打倒”的对象。但是,吴能彬认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必要,并不是开倒车,而是要以最新的观念去理解它。

吴能彬转学香港四、五年间,收获丰富的。他不仅在文化上、思想上、学业上有长进,还与才貌双全的同学陈美敏喜结良缘。陈家祖籍福建惠安,老父是菲律宾华侨。当时陈美敏到香港圣士堤凡英语大专学院就读。共同的文化传统,一致的人生追求,缩短了这对男女之间的距离,一见钟情,热恋香江。1970年,他们在香港学习毕业后,返回雅加达成婚。现育有三位千金,大女吴慧平、二女吴美平、三女吴小平。仿佛是三朵和平的金花,盛开在千岛之国,后留学澳洲大学。如今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协助父亲开发国际旅游业,作出了可喜的业绩。

吴能彬从香港学成返回千岛之国,与母亲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勇敢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由于从小就经受磨练,吴能彬面对各种压力,从容应战,从来也没有吭出一个“苦”字。他8岁跟着大哥吴荣彬,学会会计记帐。12岁学会开汽车,运送货物。14岁精通修理技术,成为熟练的汽车维修工。吴能彬从小就磨练出吃苦耐劳的个性,当大人拉动手拖车时,他总要跟随着在后面推,加快前进速度,把装满罐头食品的货车,在烈日当空下,每天来回推行5公里,把食品送到顾客手中。

每天忙得汗流挟背,腰酸背痛,吴能彬想想父兄老前辈,一点也不感到累。夜深人静,当妻女就寝,吴能彬忘掉了一天的辛苦,又伏案研读,在浩瀚的书海中漫游,学习前人的毅力,树雄心、立大志,即使成不了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汉,也要做一名甘当孺子牛的小凡人。

吴能彬以“有志竟成”为座右铭。吴能彬认为,有志者同时应该是目光远大,胸满全球的创业者。当时“全球化”的用词还未见诸报刊,但吴能彬已经敏锐地觉察到这一重大的国际发展趋势。因此,他感到有必要进大学再度深造。在家人的支持下,1978年他顺利进入印度尼西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读。

1976年是他事业的转折点.他收购了原First Setia Diamond Travel Service Ltd。简称SETIATOURS的“信心旅行社”由一间简单的、规模很小,只有两位职员工作,专营本地旅游和售票的小旅行公司,经过20年的努力奋斗,变成了有1000名职工,每年的营业成绩平均增长120%,以及拥有数十分公司的跨国旅游企业。

在发展“朝阳产业”的同时,吴能彬的外交才干得到很好的发挥、人们称他为“外交天使”。这难道不是得益于客家先辈的对外交往灵气吗?

国际间对“吴氏之盛“给予很高评价。经济界和企业界观察家们称赞吴能彬为当代印尼旅游业“魔术大师”,同时又加冠“外交天使”的美誉。由于吴能彬热心于外交活动,1984年出任外国航空公司总代理董事长,1992年出任印尼外国航空公司总代理协会公关部长,1994年出任亚细安旅游组织财政部长,1995年出任印尼旅游协会中央对外关系副主席,1999年出任印尼中国象棋协会荣誉会长。早在20世纪80年代,吴能彬以他卓越的外交活动才能,成功地召集并组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3个国家的印度洋旅游界大加赞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吴能彬协助毛里求斯人士妥善处理多次纠纷,为发展两国人民友谊做了大好事情。1994年,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督伦纳德盛邀吴能彬到达该国首都易港访问,隆重宣布委任吴能彬为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印尼代表(大使级名誉领事),在两国间传为佳话。

当吴能彬踏上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岛国,心潮一阵翻滚。这个国家由主岛毛里求斯和另外33个小岛组成,大岛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毛里求斯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非洲岛国。吴能彬知道,在19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前,由于毛里求斯岛下好和在绕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通往亚洲的马六甲海峡的航线上,过往的船只都需要在这里停泊。苏伊士运河通航以后,它的海运量虽有所下降,但在空运方面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因而,毛里求斯则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星和钥匙”。

勤于学习的吴能彬,对这个岛国的历史也作了研究。他深为同情的是,毛里求斯人民成为岛国主人的历史并不长。公元10世纪前,阿拉伯人曾到此,见岛上荒无人烟,没有停留便离去了,但给该岛留上迪纳---阿鲁比的名称。此名称源自焚文,有“浩瀚海面上一群岛屿”的含义,1505年,葡萄牙航海家马斯克林等人来到岛上,发现将该岛称之为“蝙蝠岛”。1598年,荷兰人来到这里,以当时荷兰王子的名字命名为“毛里求斯”。1715年,该岛被法国人占领,易名为“法兰西岛”。1810年,英国派遣远征军占领了这个岛,“毛里求斯”的名称被恢复,为了开垦岛上的土地,殖民主义者先后把非洲大陆上的奴隶和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移居此地。从荷兰人到岛上开始殖民统治,到1968年岛国宣布独立,外国统治长达4个世纪之久。

吴能彬漫步毛里求斯,会不时地遇见各种肤色的居民:有衣着华丽的印度、巴基斯坦人,有头发卷曲的黑非洲人,有法非混血种的克里奥尔人,也有欧洲白人和相当多的客家地区来的华人。华人来到毛里求斯岛上有200来年的历史,但大批涌入是20世纪30年代,当时抗日战争烽火弥漫,政府腐败无能,横征暴敛,老百姓处于水火热之中,我国广东、福建沿海同胞纷纷飘洋渡海到毛里求斯谋生,由于种族不同,语言、宗教多种多样,可以说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和多宗教的国家。

吴能彬十分敬重毛里求斯的国徽。因为国徽常常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从毛里求斯的国徽上,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壮观醒目的图案:一只大鹏和一只野鹿分别站在国徽两侧,它们各自嘴里叼着一根粗壮的甘蔗。这个图案是毛里求斯的真实的写照,这是因为国家盛产甘蔗,被称为“印度洋中的甜岛”。

吴能彬在毛里求斯作了多次调研,他认为这个岛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在他的精心策划下,大批印尼游客来到毛里求斯参观,而毛里求斯的游客也源源不断地到千岛之国纵览风光,两国间的旅游业很快同步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令人可喜。

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朝阳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受到严重的冲击。但是,吴能彬认为,经营机制活跃的旅游业,前景依然看好。

专制统治印尼32年的苏哈托政权,在汹涌澎湃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崩溃,千岛之国民主政治随之出现崭新的局面。吴能彬瞅住这一时机,把久藏心底的客家文化大旗高高举起,于1998年春联合客家乡贤潘炳光、熊宏万等人,在吴荣彬、吴干彬等兄弟支持下,创建印尼客属总公会,当选为创会会长。印尼广大客家乡亲火热的民族感情被点燃了,形成一支威武雄壮的客属大军,挺进在人类文明的大道上。

印尼客属总公众创建后,吴能彬马不停蹄徘徊各类客属文化活动,并于1999129日在开会雅加达半岛酒店举办第一届印尼客属恳亲大会。来自印尼各地的广大客属乡亲,32年来首次聚会,人人欢欣鼓舞。大家群策群力,共商印尼客属发展大计,弘扬客家精神,为印尼的和平发展助一臂之力。

紧接着,吴能极又独资创办印尼唯一的由华人主办的华文日报《和平日报》。1965930日事件后,苏哈托专制集团进行大规模排华,把原有的新报、天生日报、生活报、自由报及中华商报等华文报封闭。之后曾经出现过几家印尼式华文报,整合为《印度尼西亚日报》,仍属官方主办。近年来,由于政府解除报禁,新办了三家华文报:一是印尼文《商报》,二是《新生日报》,而《和平日报》是由著名印尼华族领袖吴能彬最先独家创办,是印尼改革开放以来,由华人独资兴办的唯一华文日报。

《和平日报》创办的宗旨,吴能彬定为十字方针:“唯有和平,才能避免分裂。”吴能彬期望以“和平”为最大追求,以“和平”为终极目标,以“和平”为远大理想。因此,《和平日报》创办以来,深受各界好评。

以此同时,吴能彬以自身经营的旅游业为阵地,把握机遇,动员广大乡亲,多次组织了浩浩荡荡的新世纪客家之旅,返乡探亲,寻根祭祖,把“朝阳产业”打上时代的烙印,不仅有效降低了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同时也为弘扬客家文化立下历史性的功勋。

200059日,是一个吉祥的日子。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海外版)隆重报道,“东南亚客家人逢喜事,亚细安客属恳亲大会在印尼举行”。这一重大新闻,在全球又一次引发轰动效应。人民日报讯报道称,由印尼客属总公会创会会长吴能彬和印尼客属联谊会总主席张庆寿共同发起和筹办的亚细安(东南亚)客属恳亲大会”,日前在雅加达隆重召开。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客属代表150多人欢聚一堂,共商弘扬客家精神,为促经济发展大计。大家高兴地说“东南亚客家人的春天真是喜事多多啊!

这次大会破例在印尼总统“独立宫”举行,印尼总统瓦希德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演。

吴能彬先生在2002112-6日又筹办了世界客属第十七届恳亲大会,大会以“团结、开拓、迈向世界”为主题,有数千各国客属乡亲云集雅加达,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祖籍广东梅州的吴能彬1948年生于印尼雅加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马来西亚雪隆(雪兰莪州吉隆坡)客属总会于1991年成立         熊德龙1947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出生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