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6年(宋元祐元年)归化县改名泰宁县隶属邵武军

1086年0月 暂无评论
1086年0月:

1086年(宋元祐元年)归化县改名泰宁县隶属邵武军

b812c8fcc3cec3fd05f859e6d188d43f8694275b_副本.jpg

元祐(1086年—1094年)是宋哲宗赵煦的第一个年号

唐肃宗乾元二年(759),福建都防御使兼宁海军使董玠奏请将原绥安县地(即金城场地)分置归化和黄连二镇,归化镇即今泰宁(包括明溪沂州一带村落),黄连镇即今建宁。今建、泰两县历史上曾合属500年(260~759),从此分治(金城场存在71年)。归化镇属于建州。

唐代宗大历三年(768),罢福州节度使,改置福建都团练观察处置使,归化镇仍隶属于建州。

后梁开平元年(907),王审知受梁封为闽王,统治全闽。闽永隆年间(939~942),为了防御南唐,归化镇成了左仆射邹勇夫等人扎重兵的军事重镇。后晋天福八年(943),王延政在建州称帝,归化镇仍直隶于建州(后改称为镇安军、镇武军)。后唐开运元年(944),南唐攻下建州。二年,改建州为永安军,后为忠义军。南唐保大四年(946),归化镇升为归化场,属永安军、忠义军。从唐乾元二年置归化镇,至南唐保大四年改镇为场,归化镇存在187年,归化场存在12年。归化镇、场共存在199年。

南唐中兴元年(958),升归化场为归化县,隶属建州(后改镇安军、镇武军)。

宋元祐元年(1086年),邑人叶祖洽状元奏请朝廷更改县名,宋哲宗将山东曲阜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为县名,隶属邵武军。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086年(宋元祐元年)归化县改名泰宁县隶属邵武军》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958年(五代十国南唐中兴元年)原绥城县地之归化场升格为归化县隶属建州         1098年(宋元符元年)析宁化县地置清流县隶属汀州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