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年(南朝梁大通二年)南朝梁平俚洞置高州(约今广东高州)

528年0月 暂无评论
528年0月:

528年(南朝梁大通二年)南朝梁平俚洞置高州(约今广东高州)

 u=3198863775,2222766983&fm=58&bpow=554&bpoh=677.jpg

大通(527年三月—529年九月)为南朝梁武帝萧衍的第三个年号

远古至秦末,高州境属西瓯。广东缚娄古国遗址发掘出广东最大的先秦时期的龙窑窑址,出土大量的青铜器、陶器和水晶等文物,岭南地区在秦朝之前已经存在灿烂的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高度文明。

公元前214年,秦军平定岭南后,随即秦始皇将所夺取的岭南地区设“桂林、象、南海”三个郡,今广东省的大部分地区属南海郡。此外,湛江等地属象郡,粤西有一部分属桂林郡,高州属象郡(前214-204年)。

秦亡之际,南海郡尉赵佗取桂林、象郡,称南越武王,及至西汉前期,今高州境属南越国(前204-111年)。

公元前111年(西汉元鼎六年)汉灭南越国,分其地为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九郡,今高州境属合浦郡高凉县。

公元147年(东汉建和元年)合浦郡分立高兴郡;168年(东汉,建宁元年)改高兴郡为高凉郡,旋废;220年(建安二十五年)分高凉县立高凉郡治思平县,吴又立高兴郡治广化县,俱属广州,今高州境属广州高兴郡地(高兴郡领广化、莫阳、海安、西平、化平五县;广化在今阳西境,莫阳在今阳春境,海安在今恩平或台山境,西平、化平均未知所在;今高州不知具体属高兴郡何县)。

280年(西晋,太康元年)灭吴,高凉、高兴二郡仍吴制。太康中,撤高兴郡并入高凉郡。

南朝、隋、唐、五代十国时期宋,今高州境大部属高凉郡(当时高凉郡领思平、安宁、莫阳、罗州、西巩、平定、禽乡七县;思平在今恩平境,安宁在今阳江境,莫阳在今阳春境,罗州在今化州境,西巩疑在今阳春境,平定、禽乡未知所在;今高州尚未知具体属何县,疑西部、西南部属罗州县);东北部属海昌郡。

齐,除西南隅属越州高兴或永宁郡外,其余同宋制。

   梁大通二年(公元528年),梁平俚洞置高州,州治在今阳西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528年(南朝梁大通二年)南朝梁平俚洞置高州(约今广东高州)》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980年(太平兴国五年)辩州改称化州         976年(宋太平兴国元年)信义县改信宜县(约今广东信宜市)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