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年(民国三年)西宁县改名为郁南县

1914年0月 暂无评论
1914年0月:

1914年(民国三年)西宁县改名为郁南县

 timg_副本.jpg

公元前206年,秦亡汉兴。原南海郡尉赵佗乘机在岭南地方建立南越国,他也接受了汉朝的封号。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灭南越国,在其疆域内分设9郡。其中一郡名苍梧郡,该郡设10县,10县中有一县名端溪县。今郁南县是那时端溪县域之部。

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年),在端溪县域中增设都罗县(县治在今郁南都城镇)和武城县。

东晋永和七年(351年),从苍梧郡分出晋康郡,端溪县和今天的郁南、德庆两县都是该郡的辖地。

东晋末期,又在晋康郡设晋化县(县治在今郁南南江口镇)。

南朝宋元嘉年问(424——453年), 都罗、武城两县合并,易名为都城县(都城之名,由此而来),又从端溪县分出安遂县(县治是令郁南连滩镇)。南朝南齐年间(479——502年),从端溪县分出威城县(县治是今郁南建城镇)。

南朝梁普通四年(523年),在古罗水(即文昌水)流域内设罗阳郡,今郁南县域有部分被划人该郡。隋初,罗阳郡改为罗阳县。

开皇九年(589年)都城县因晋康郡废,改隶苍梧郡。

开皇十二年(592年),晋化、威城两县并入都城县。

开皇十八年(598年),罗阳县改名正义县。

大业三年(607年),正义县并入永熙郡的泷水县。安遂县也同时转隶永熙郡。

唐朝推行州县制。都城县改隶康州,安遂县则从永熙郡改隶康州,并改名晋康县。

宋开宝五年(972年),都城、晋康两县并入端溪县,隶属广南东路德庆府。

元朝沿用宋制。只是德庆府改名德庆路。今郁南县仍是德庆路的辖地之一。

明朝,德庆路复名德庆府,不久德庆府降为德庆州,隶属肇庆府。

万历四年(1576年),明朝政府在该地区设罗定直隶州,直隶广东布政使司。该直隶州除了以泷水县为州治外,还统辖新设的东安县(今云浮县)和西宁县(今郁南县)。翌年,西宁县在今郁南建城镇开始筑城以作县治,这就是建城之名的由来。

清朝沿袭明朝建制,只是在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把西宁县的部分域地划回原属的信宜县。民国三年(1914年),因西宁县与青海省西宁市同名,且鉴于该县位于古郁江(今西江)南岸,于是改名为郁南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14年(民国三年)西宁县改名为郁南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351年(东晋永和七年)苍梧郡析置新宁郡新宁县改名为新兴县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三十三年)始建揭阳县属南海郡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