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3年(明嘉靖四十二年)正月新置普宁县

1563年1月 暂无评论
1563年1月:

1563年(明嘉靖四十二年)正月新置普宁县

 u=555833974,127820886&fm=58&bpow=465&bpoh=592.jpg

明嘉靖帝

普宁历史悠久,在三四千年前已有先民生息。先秦时中原各政权并没有对普宁一带有实际的控制,直至秦汉时期方纳为中原王朝疆土。汉时隶属南海郡,东晋成帝咸和六年(331年),隶属潮阳县。公元523年,隶东扬州,划入福建。

隋文帝开皇十年(590年),全国撤郡设州,义安郡属循州之义安县,翌年,命名“潮州”,义安县为州治。 隋朝开皇十二年(西元592),潮州划入福建。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全国罢州复郡,潮州复改为义安郡,隶东扬州,再次划入福建。

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再次划入福建,隶属江南道福建经略史。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割泉州南部(此时泉州州驻地为今天的福州,今天的泉州在唐朝久视年间(公元700年)才最后定设州,前面几次裁撤)和潮州一小部分,设置了漳州。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再次划入福建,潮州先后隶属江南道福州都督府,闽州都督府和福建经略使、福建观察史。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全国改州为郡,潮州因此易名为潮州郡。

南宋末年,因逃避战乱,十几万福建莆田人移民到潮汕地区一带。迁来普宁一带的莆田人思念故乡,普宁可能取“莆田安宁宁谧”之意,莆同音普,普和莆同音,命名普宁。“参天之树,必有其根;世间之人,必有其祖”,数典不忘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潮州志》明确记载:“唐时中华氏姓迁入者,有潮阳洪氏,来自莆田”,“自宋以来闽人多迁潮,而仕宦占籍尤众,以莆田为最多”,其中有黄、郑、方、陈、萧、魏、丘和兴化蔡诸氏”。

明代中期,因潮阳县下辖人口及范围日益扩大,朝廷决定置新县,并赐名普宁,“是潮之剖为普也”。

普宁是传统的潮州八邑之一,明、清时期隶属广东省潮州府;明代属岭东道潮州府,清代属惠潮嘉道潮州府未变;民国时期(191219499月)普宁随粤东地区行政区划更名而属之。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正月,朝廷决定从广东省潮州府潮阳县分出洋乌、戎水、黄坑三个都的地域新置普宁县,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563年(明嘉靖四十二年)正月新置普宁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三十三年)始建揭阳县属南海郡         1524年(明嘉靖三年)置惠来县隶属潮州府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