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年(东晋咸和六年)从博罗县析置海丰县

331年0月 暂无评论
331年0月:

331年(东晋咸和六年)从博罗县析置海丰县

 u=2347154161,3021780508&fm=58&bpow=450&bpoh=450.jpg

咸和(326年2月-334年)为东晋皇帝晋成帝司马衍的第一个年号

据东南沿海出土文物考证,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汕尾渔猎种植,生息繁衍。《禹贡》有九州之说,时汕尾属九州中的扬州南境;《周礼·夏官·职方》称为藩服之地。先秦时期属南越。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统一岭南,岭南地区设立三个郡:南海郡(治所在今广州)、桂林郡(治所在今广西桂平县)、象郡(治所在今广西凭祥市)。南海郡下设四个县:龙川县、傅罗县、番禺县、四会县,龙川县东境又设揭阳戍(在今丰顺),以推行“和辑汉越”的政策。海陆丰地区(汕尾市)全境属南海郡傅罗县。

至秦末,诸侯纷纷叛秦,前204年,新任南海郡尉赵佗为防北方动乱波及岭南,于是割据岭南三郡,自立为王,国号南越国。西汉建立以后,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西汉中央政府为加强对南越国的管辖权,封名织者为南武侯,在南越国境内建立小诸侯国名南海,其国境在秦龙川县东境,相当于揭阳戍管辖的范围。南海国却因联合闽越与西汉政府对抗,而被南越国收复,南越国更因胜战,将都城以南武侯之名号定名“南武城”,即今广州市。

   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汉闽越王郢出兵攻南越国,南越国请求内附。南越国平定后,建为汉十三州之一的交州,又增设了两个县揭阳县(今潮汕梅榕一带)、中宿县(今清远一带)。在汉代,海陆丰地区全境属交州南海郡傅罗县。东晋咸和元年(326年)析南海郡东部置东官郡。咸和六年(331)年,从博罗县析置海丰县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331年(东晋咸和六年)从博罗县析置海丰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953年(五代南唐保大十一年)瑞金监改置为瑞金县隶属江南西道昭信军         1731年(清雍正九年)析海丰县东部之石帆、坊廓、吉康三都置陆丰县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