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年(唐武德五年)为避太子名讳建成改名为高安

622年0月 暂无评论
622年0月:

622年(唐武德五年)为避太子名讳建成改名为高安

 

武德(618年—626年)为唐高祖的年号,也是唐朝的第一个年号

高安建县始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取名建成。建成县管辖的范围相当于今高安、上高、宜丰、万载四县(市)全境和樟树市一部分。

西汉元始四年(公元4年)改建成县为多聚县。东汉建武元年(25年)恢复旧名;中平年间(184189年),从建成县划出一部分设置上蔡县(今上高县)。东汉末年,三国鼎立,建成县属孙吴。黄武年间(222228年),又从建成县、上蔡县分别划出一部分设置宜丰、阳乐(今万载县)两县。

晋及南朝时期,建成县仍属豫章郡。

开皇九年(589年),隋朝统一全国,废望蔡(即上蔡)、并康乐(即阳乐)、宜丰复入建成,是时改豫章郡为洪州,遂属洪州。大业初年(605年),废州复置郡,建成县仍属豫章郡。

唐朝改郡为州。武德五年(622年),为避太子李建成名讳,改建成为高安。据《太平寰宇记》载:“地形似高而安,故名。”同时在高安设置靖州,恢复望蔡、宜丰、阳乐三县,增设华阳县,连同高安,五县悉统于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622年(唐武德五年)为避太子名讳建成改名为高安》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高安建县始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初名建成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二十六年)始置庐陵县(含今江西吉安等)属九江郡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