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6年(民国五年)置都安县

1916年0月 暂无评论
1916年0月:

1916年(民国五年)置都安县

 se20598843_副本.jpg

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都安就有“干淹人”“九楞山人”等古人类在都安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据史载,唐虞时代,都安属荆州南徼之地。商、周时代属百越之地。

秦代,秦始皇于公元前214年统一岭南,在岭南设置桂林、象、南海三郡,今之都安地域属桂林郡。

汉初,南海郡尉赵佗吞并桂林、象郡,建立南越国,都安地域属南越国辖地。

西汉元鼎六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国的分裂和叛乱后,重新统一了岭南,于广西地域设置苍梧、郁林、合浦等郡,今之都安地域属郁林郡定周县地。定周县治所在今宜州市。

三国时期,都安地域属吴国郁林郡。

西晋,都安地域属广州郁林郡;东晋,属广州桂林郡。

南北朝的宋齐时期,都安地域属广州桂林郡;梁陈时期,属龙州马平郡。隋朝,都安地域属郁林郡。唐朝,安定和都阳地域属邕州,永顺地域属桂州。

五代十国,都安地域属宜州地。

宋代,都阳地域属右江道田州地;永顺地域属昆州地;安定地区分属右江道思恩州和庆远府富安监地。宋太宗淳化二年设置的富安监,是都安境内最早设置的行政单位,也是最早设置的县级行政单位。

元代,安定地域属田州路思恩州,都阳地域属田州路,永顺地域属宜山地域。

明初,永顺地域属宜州县地,安定和都阳地域均属思恩州地。

  清代,都安境内设立安定、都阳两土巡检司和永顺长官司。民国5年,取都阳、安定两土司名的头一个字命名为都安,都安县政府正式宣告成立。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16年(民国五年)置都安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18年(民国七年)废南丹土州建南丹县         1919年(民国八年)5月废土分州设凤山县隶属田南道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