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苏州大学刘存雨博士论文《江苏江淮官话音韵演变研究》摘要

2012年6月 暂无评论
2012年6月:

2012年苏州大学刘存雨博士论文《江苏江淮官话音韵演变研究》摘要

 QQ截图20200320081359.jpg

摘要:

江淮官话处于南北方言之间,是一种带有过渡色彩的汉语方言。研究江淮官话的音韵演变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但目前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还不是很丰富。本文选取江苏省境内45个江淮官话方言点的字音材料,运用描写法、比较法、历史层次分析法等基本研究方法,深入探讨江苏江淮官话音韵系统的共时特征和历时演变。全文共分四章。

第一章绪论,先简要介绍了本文的研究对象,江苏江淮官话分布的地理环境、行政区划、历史沿革。然后对江苏江淮官话语音研究的现状作了简单的述评。最后还介绍了本文的研究方法和语料来源。

第二章声母,主要考察了精组声母、知庄章组声母、日母、影疑云以微母和见晓组声母的今读类型和演变规律。其中重点讨论了知庄章组声母和日母。关于知庄章组声母,主要讨论了南京型方言知庄章组声母的演变,认为从历时的角度来分析,“元音高低说”是最为合理的解释。此外还讨论了知庄章组声母今读舌面音声母是存古还是创新的问题。关于日母,认为高本汉对于中古日母的构拟有一定合理性,不可全盘否定。

第三章韵母,主要讨论了元音高化现象,“支微入鱼”现象,流摄韵母的演变,咸山摄阳声韵的演变和深臻曾梗四摄阳声韵尾的演变。其中元音高化现象、“支微入鱼”现象和咸山摄阳声韵的演变讨论最为详细。关于元音高化现象,指出江苏江淮官话果假摄主元音的后高化音变有其独特之处,与吴语、湘语等方言的元音后高化链移并不完全相同;i韵母舌尖化现象的音变力量是元音自身的高化,与推链或拉链等链移式音变并无必然关系。关于“支微入鱼”现象,认为其音变起点是﹡iui,这种现象并不是由于存在同源关系、语言接触或是由于受到历史上汉语标准语的影响而产生的,应当是各个方言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自身独立发生﹡iuiiuy演变的结果。关于咸山摄阳声韵的演变,指出江苏江淮官话寒韵仍有南朝《切韵》层次的残迹,讨论了咸山摄见系开口二等字与宕江摄细音字相混的现象,咸山摄二等韵、三四等韵主元音高化现象以及山摄合口三四等韵主元音与合口一等韵相同的现象。

第四章声调,主要讨论了通泰方言全浊上声字和浊去字今读阴平调的现象,认为通泰方言全浊上声字和浊去字今读阴平调并非来自与客赣方言的语言接触,而只是由于调型相同,调值相近而发生的调类合并。最后对通泰方言的性质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通泰方言是一种混合型方言,它的形成与明初的洪武大移民有关,而与南北朝时的“南朝通语”无关。

 

关键词:江淮官话; 通泰方言; 演变; 文白异读; 历史层次;

 

导师:张玉来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苏州大学刘存雨博士论文《江苏江淮官话音韵演变研究》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覃东生博士论文《对广西三个区域性语法现象的考察》摘要         2012年中央民族大学刘春梅博士论文《广西平南(官成)话语音研究》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