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厦门大学潘少红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人社团史研究》(指导教师庄国土)摘要

2008年11月 暂无评论
2008年11月:

2008年11月厦门大学潘少红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人社团史研究》(指导教师庄国土)摘要

 QQ截图20200320154828.jpg

摘要:

本文依据笔者所收集的社团特刊、纪念刊、出版物以及汕头等地现存民国档案,结合田野调查资料,讨论了自19世纪中叶以来泰国华人社团的发展、演变情况,全面考察了族群关系、侨社变迁、居留国和祖籍国制度政策变更以及意识形态变化等因素合力作用于泰国华人社团的过程,详细分析泰华社团的组织发展、运作机制、社会功能和历史作用。

本文分为六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绪论阐述研究目的和意义、泰国华人社团的研究现状、资料的使用、基本框架和研究方法以及一些概念界定。第一章对1910年前泰国华人社团兴起情况进行考察分析。秘密会社和华人宗教场所包含了后来出现的社团组织的部分功能,对泰华社团兴起有催生的作用。19世纪中叶以后,泰国华人社团开始出现,但社团数量较少,处于不活跃状态。泰华侨社移民人口增长、社区规模扩大以及帮群分化是泰华社团兴起的社会基础,泰国政府政策缺位、华社秘密会党势力强大是泰华社团兴起的具体原因。

第二章对1910年至1945年泰国华人社团的发展情况进行历史考察。1910年以来,泰华社团数量不断增加,各种类型社团纷起频出,本文对泰华社团的组织制度、结构、功能作用等方面进行阐述。本章考察了泰华人口数量变动、经济实力等侨社内部因素与泰华社团发展的关系,并探讨侨团在推动侨社进步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本章还就泰华社团与泰国政治发展、与中国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分析,以探明泰华社团以更大规模、更复杂形式发展的外部因素。

第三章和第四章集中论述了1945年后泰国华人社团的发展情况。1945年以后,泰国华人民间结社呈现加速度递增趋势,社团数量有了大幅度增长。文中分别论述了地缘性社团、业缘性社团、血缘性社团、慈善性社团、文缘性社团、政治性社团等发展概况、兴起背景、活动情况。1945年后,由于时代和社会变迁,华人从侨民向公民进行角色转化,泰华经济力量发展飞速,华人结社活动空前活跃,泰华社团在运作方式、功能定位方面有了重大变化。文章还把泰华社团置于泰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背景之中来讨论其地位和作用。第五章为总结部分,就泰华社团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

 

关键词:泰国; 华人; 华人社团;

 

导师:庄国土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11月厦门大学潘少红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人社团史研究》(指导教师庄国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9年5月厦门大学俞如先博士论文《清至民国闽西乡村民间借贷研究》(指导教师陈支平)摘要         2008年6月厦门大学钟毅锋博士学位论文《烟草的流动——永定烟草历史及其文化》(指导教师郭志超)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