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于少海博士学位论文《经济与社会:明清赣南社会经济的动态考察》(指导教师王家范)摘要

2004年4月 暂无评论
2004年4月:

2004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于少海博士学位论文《经济与社会:明清赣南社会经济的动态考察》(指导教师王家范)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3342.jpg

摘要:

本论文以赣南这一特定地区为研究对象,对明清时期赣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变动进行了动态考察。文章中吸收了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以典型研究为基本研究手段,对涉及赣南社会经济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文章认为明初开始的大规模移民运动打破了赣南地区相对封闭的局面,给赣南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但是移民运动也同时造成了许多社会问题。通过对政府、宗族、流民武装之间互动关系的考察,解析了明清政府整合赣南地区社会基层组织的过程及其效果。明代对地方社会的整合为清代社会经济的继续发展提供了相对较好的社会环境。

明清时期赣南地区的租佃关系发生了嬗变、商品经济获得长足发展。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析,勾勒出明清两代赣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状貌。认为清代赣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在明代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但其发展也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通过对人地关系、农户生计等问题进行分析,认为在影响赣南社会经济继续发展的各项因素中,自然地理环境、移民及由此引发的人地关系紧张都发挥了其作用力,但制度层面仍然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全文共分六章,第一章为导言。

第二章主要就明清赣南地区的移民运动及其特征、客家住居区的形成过程进行考察。认为明代赣南地区的移民运动具有多向性的特点,移民运动中的这一特点,对探讨客家的形成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明清两代的移民运动表现出不同的特点,这些不同特点对不同时期的当地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第三章通过对明清时期赣南地区社会动荡的成因、表现状况以及各种力量的角逐情形进行分析,揭示了赣南地方社会的整合过程。通过对政府、宗族势力、流民武装之间互动关系的分析,探讨了地方社会控制系统中各种力量的分化、演变情况。

第四章对赣南地区的租佃关系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对赣南地区分成租、定额租和押租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辨别。对佃权与地权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尽的剖析,通过对佃农风潮所提要求的分析,民间话语,官方态度演变过程的考察,认为民间习惯和学术概念之间存在微妙的差异。对赣南地区永佃权产生的时间问题进行了考辨,对永佃权向一田两主的演化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第五章主要就明清赣南地区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与地方社会的互动关系、地方市场的发展情形以及制约商品经济发展的因素等问题进行了考察。认为明清赣南地区商品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对地方传统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此基础上,区域内集市的功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清代中期后,赣南地方集市的空间分布出现变动,这种变动既反映了赣南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也反映出随着赣江商道的衰微,赣南地方集市与全国市场的联系日益淡化。最后对赣南地区商品经济的阻碍因素进行了分析,认为人地关系、自然地理环境、外在的社会环境都对赣南地区商品经济的继续发展造成了阻力,但制度层面上的影响最为深刻。

第六章为结语。

 

导师:王家范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4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于少海博士学位论文《经济与社会:明清赣南社会经济的动态考察》(指导教师王家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4年4月厦门大学张桃博士学位论文《宁化客家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2004年5月暨南大学王仁杰博士学位论文《宋元之际东南地区移民研究》(指导教师邱树森)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