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闽西农民起义首领、福建连城隔川乡人陈积万元至正六年(1346)十月遇难

1346年10月 暂无评论
1346年10月:

元末闽西农民起义首领、福建连城隔川乡人陈积万元至正六年(1346)十月遇难

u=796008664,510757945&fm=26&gp=0.jpg 

元顺帝本名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

参考阅读:

罗天麟(?~1346.10)、陈积万(13121346.10

  

  罗天麟、陈积万,是元末闽西农民起义首领。他们领导的起义声势颇大,使元朝的最高统治者手足无措,惊惶不已。起义虽被镇压下去,但事迹却载入《元史·明帝本纪》,作为“叛乱”者大书其名。

  罗天麟,福建连城县文亨乡人。家贫,世代佃耕为生。元初蒙人入主中原,世祖女儿囊佳真公主下嫁斡罗陈为妻,即将汀属六县(长汀、连城、上杭、武平、宁化、清流)划为公主赐地,地方官吏由公主委其陪臣担任,六县税收作为公主岁赐,由是苛敛无度。而派驻各乡村民众供养的蒙古官员(俗称“长上爹”者),残暴尤烈,除供其衣食挥霍外,为防止群众反抗,竟限令十户共用一把菜刀;为让荒淫的“长上爹”安享“初夜权”,而规定各户闺门夜不能闭,群众恨之入骨。元至正四年(1344)夏,连城疫病流行,农田荒芜,百姓饥困,民不聊生。是年冬,天麟应募入伍,为连城军士。入军后,积极联络汉籍士卒,借茶楼酒馆针砭时弊,抨击元朝官员苛残暴虐行径,以激发士卒民族意识,并常借例行公事深入乡村联络准备,以其表弟隔川乡人陈积万家为驻地,进行联络活动,以图举义。  

陈积万,福建连城隔川乡人。家资颇丰,养马十余匹,驮运食盐,往来经营于清流、宁化、归化(今明溪)、将乐各县。陈积万性豪爽任侠,轻才重义,喜结交,而名重四方。罗天麟以积万经商县内外之便,令其暗中联络各方反元志士,发动群众利用山区石竹劈制成刀、矛、浸以便溺、烤干,作为武器准备举义。

  至正六年(1346)六月,事泄,统治当局欲以谋叛罪下令捕杀罗天麟、陈积万。罗天麟闻讯,立即派人飞奔城外隔川乡,告知陈积万,下令各乡、村同时举义,诛杀村中蒙古管家“长上爹”后,迅即组织武装群众前来围城策应。罗天麟则在县城军营驻地号召汉军竖起义旗,手持利刃,直奔内衙,诛杀达鲁花赤等蒙古官吏,一举攻占县城。

  占领县城后,立即召集军事会议,商讨抗元行军部署,出榜安民,发布檄文,驰告各地,号召百姓举义反元。数日内,四方响应,投奔者达数千人。天麟、积万与军师饶梅生(连城白坑人)商议进军路线,分析当时形势,认为汀州乃府治所在地,敌人重兵驻防,兵多械精,不易攻取;而清流、宁化紧接连城,山城小县,兵力薄弱,易夺易守,且积万长期商盐于此,结交义士如林,可为发动,以扩军力,保证军需给养,进则易胜,退则易守。于是决定先取清流,转战宁化,雄视汀州。各地人民深恨蒙人肆虐,义军所到,沿途投奔起义者不可胜数。部队迅速扩展达数万人,军声大振。汀州知府、守备闻讯,惊惶万状,星夜上报,向朝廷告急。而起义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取宁化后,立即挺进长汀,七月中旬占据汀城。罗天麟、陈积万随即分兵南攻上杭、武平,西略江西瑞金。汀属六县皆为义军所占。八月初,随即集中主力北上,经宁化、清流,转战归化、将乐,直抵顺昌,进逼延平(今南平市),拟沿闽江东下,直取福州,北上建宁(今建瓯)入浙江。元廷闻报,诏福建元帅府经略真宝、万户廉和尚出讨。八月又令-行省右丞忽都不花、江西行省右丞秃鲁统军合围。九月,汀州复为元军所占,十月,义军在延平西被元军包围,罗天麟、陈积万为叛徒罗德用暗害,二人首级被其奉以降元。时陈积万年仅35岁。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元末闽西农民起义首领、福建连城隔川乡人陈积万元至正六年(1346)十月遇难》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元末闽西农民起义首领、福建连城县文亨乡人罗天麟元至正六年(1346)十月遇难         福建上杭籍开国大校阙龙胜1997年因病逝世享年85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