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香主编《多学科视野中的客家区域文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1月1日:

周雪香主编《多学科视野中的客家区域文化》20071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1.jpg

编辑推荐

台湾海峡两岸的福建、台湾以及相邻东南沿海地区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早、最活跃地与外部世界进行交流的区域。这种区域特征,孕育了富有海洋文化气息的经济社会人文特征,为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增添了更加绚丽的色彩。祖先的传统是值得骄傲和自信的,海峡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渊源是割裂不断的。希望通过这套丛书的学术探寻,为我们的家园寻求更多的文化认同感。

 

内容简介

客家民系及其社会文化,是海峡两岸学界共同关注的一个学术热点。2006年元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和台湾师范大学地理学系在厦门市共同举办了“全球客家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本册子就是这次研讨会论文的选集。

我们之所以要举办这样的一次研讨会,是因为我们希望客家区域文化的研究,能够在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下寻求某些新的突破。所谓客家文化的研究,是无法用单一的学科概念予以概括的。在跨学科的视野下开展相互渗透性的综合研究,应该是推进客家文化研究的一个基本趋向。正因为如此,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和台湾师范大学地理学系这两个不同领域的学科机构,才有了共同的学术基础和举办客家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的浓厚兴趣。在会议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刻意地联络了人类学、民族学、经济学、社会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等各个学科的学者一道来参加这次会议。不同学科的学者从各自关心的角度来考察客家区域文化的方方面面,从而更加丰富多彩地反映出客家区域文化的整体形象。这个册子里所选编的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们的初衷。

 

目  录

宋明理学在客家地区的传播

血胤相承的坚持:从台湾地方祠堂看中原文化的播迁

客家围龙屋的历史与文化刍议

空间构造与家族变迁:明清闽西客家聚落中的风水传统

传承与嬗变:客家区域文化研究的主题

区域文化具有两面性

离散与聚合之间:梅县松口陈氏抉云楼个案初探

从历史及地理背景探讨元明清客家族群移垦之路线

客家?非客家?

澳门路环岛九澳村:一条滨海客家村的历史考察

台湾客籍作家钟理和的人道主义思想初探

客家领袖与槟城的社会文化

清末韩江沿岸妇女集体自杀的历史人类学分析

永定烟业与土楼

晚明汀州两江流域区域市场比较

清代潮州的闽西商人

客家人与闽南人双言区社群关系的历史考察.

客家方言分类的语言社会学考察

“客家”称谓源自“客话”

永定湖坑客家人传统的生养习俗

庙会与地方社会:以长汀濯田的霸王信仰为例

两岸客家民居大灶空间的文化内涵

台湾客家村的郑成功庙与郑成功信仰

论中国土地革命的客家因素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周雪香主编《多学科视野中的客家区域文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吕嵩雁著《台湾后山客家的语言接触现象》台湾兰台出版社出版         温昌衍编著《客家方言》(平装)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