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的丘逢甲故居建于1896年

1896年0月 暂无评论
1896年0月:



 

丘逢甲的故居名培远堂,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城北面15公里处的文福镇淡定村(今逢甲村),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秋,共计552堂,面积1800多平方米,是一幢坐西朝东两堂四行,中轴对称,后面半圆形围屋与前面的5个门楼形成封闭整体的客家围屋。

正门题匾“培远堂”是清末翰林温仲和书,两侧对联“培栽后进;远继先芬”为丘逢甲自拟。内堂悬挂清光绪皇帝钦授“进士”牌匾,屋内其余每个堂、室均有清代名人、书法家书写的堂名、楹联,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极具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内堂匾额“心泰平草庐”为清广东巡抚许振袆题,南厢房“念台精舍”为潮州知府李士彬书,北厢房“岭云海日楼”为清进士吴道熔题。屋后有大荔枝树12株,传为丘逢甲所植。故居内陈列有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向人们展示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光辉的一生。

故居先后于1984年和1998年两次按原貌重修。1989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4月被命名为首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525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的丘逢甲故居建于1896年》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会旧址廖氏宗祠始建于1848年         坐落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大万路33号的大万世居建于1791年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