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奉议县和恩阳县合并为田阳县属百色行政监督区

1935年0月 暂无评论
1935年0月:

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奉议县和恩阳县合并为田阳县属百色行政监督区

 u=1960088576,255403231&fm=26&gp=0_副本.jpg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国后,在岭南设桂林郡、南海郡和象郡,今田阳县属象郡。

汉武帝时始置增食县(今田阳县境),初属南越国。汉武帝于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平定南越国后,增食县隶交州郁林郡,县治所在今田阳县境。

三国时,增食县属吴,仍归郁林郡地。

晋初不变。晋大兴元年(318年),增食县改名增翊县,隶晋兴郡,县治所在今田阳县境。

南北朝,增翊县隶南定州晋兴郡。

隋朝,今田阳县属郁林郡宣化县辖地。

唐朝,开元元年(713年)始置田州。天宝元年(742年)改田州为横山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田州,领有都救、惠佳、武龙、横山、如赖五县。今田阳县之部分地域属岭南西道田州横山县地(县治所在今田东县),部分属邕州地(今县境西部和西南部)。

五代十国,今田阳县先属楚国,周太祖广顺元年(951年),改隶南汉国辖地,属南汉之宜州。

宋朝,皇祐五年(1053年),始置奉议州和勘州,均为羁縻州制。奉议州治所在今田州镇兴城村那赖屯,因地形酷似桃果,故又名“桃城”。勘州州治设于今百峰乡百峰村,初属右江道镇安军民宣抚司,后改隶广南西路邕州管。

元朝,升田州为田州路,撤勘州,其地归来安路。奉议州为广西行中书省田州路所辖。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改田州路为田州土府,来安路亦改为来安府,奉议土州并入来安府。洪武年间,田州知府岑伯颜将田州府治所(今田东县境)迁至来安府(今田阳县境)。七年复置奉议土州,同时将治所从那赖屯迁至发祥屯(今兴城屯),直隶广西布政使司。十七年废来安府,并入田州府(府治在今田阳县境)。二十八年,奉议州改为卫。建文十二年(1400年),罢卫复置州。天顺七年(1463年)改奉议土州为奉议流官州判。嘉靖六年(1527年),降田州土府为田州土州,奉议州改隶思恩府(府治在今武鸣县境)。

清朝,雍正七年(1729年),奉议州改隶镇安府(府治在今德保县)。乾隆七年(1742年)始置阳万土州判,治所在今百峰乡,隶思恩府。光绪元年(1875年),田州改土归流后,其地分别划归奉议州(今田阳县)、百色同知(今百色市)和恩隆县(今田东县)管辖,其中中田里归奉议州。二年,改奉议州为简缺知州。五年复称奉议州。阳万土州判于同年改为恩阳州判,为百色直隶厅所辖。奉议州治及归属不变。

民国元年(1912年),废州改县,今田阳县置奉议县和恩阳县,奉议县治所在今兴城村,恩阳县治所在今百峰村,均属田南道辖地。民国136月,县知事曾伯龙将奉议县治所迁至田州镇,为第六区(治所在今德保县)辖地。恩阳县隶属第五区(治所在今百色市)。

19291211日,中国共产党人邓小平、张云逸等发动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在恩隆县平马镇建立苏维埃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辖右江沿岸各县。奉议县苏维埃政府于同年1215日在田州镇成立,下辖田州区、百育区、那满区、仑圩区(部分属今田东县)、百武区(今头塘镇)和田州镇6个区(镇),51个乡苏维埃政府。恩阳县苏维埃政府于19301月成立,下辖那坡镇等6个乡镇苏维埃政府。193010月,红七军主力离开右江根据地,所辖政区建置自然消失。民国24年奉议县和恩阳县合并为田阳县,县城在那坡镇,属百色行政监督区。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奉议县和恩阳县合并为田阳县属百色行政监督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729年(清雍正七年)分田州土州地设百色厅         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