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

1934年0月 暂无评论
1934年0月:

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

 u=1248433833,1250294390&fm=26&gp=0_副本.jpg

秦前,今田东县地属百越(粤)地。

秦始皇三年(公元前214年),略定杨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今田东县地分属桂林郡及象郡。

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改故秦桂林郡为郁林郡,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属郁林郡增食县地。延至西晋时期为止。

东晋建武二年(313年),在郁林郡内析置晋兴郡,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晋兴郡增翊县地。南北朝时期仍因之。

隋开皇十四年(594年)废晋兴郡置晋兴县,十八年改晋兴县为宣化县,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先后属晋兴县、宣化县地。

唐武德五年(622年),析宣化县为武缘、横山、晋兴、朗宁4县,横山县治所在今田东县地,是本区域建县之始。隶邕州朗宁郡,开元年间(713-741年)唐王朝在今桂西地区置田州,辖都救(在今平果县)、横山(在今田东县)、武隆(在今田阳县、百色市)、惠佳(在今百色市)、如赖(在今田林县)5县,治所于都救县。天宝元年改田州为横山郡,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横山郡地。乾元元年(758年)横山郡复改名田州,并撤销横山县,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田州地。贞元二十一年(805年)田州废置,后复置。

唐代,除在今田东县地设置横山县外,还设置侯州(在今作登瑶族乡),功饶州(在今思林镇)2个羁縻州。

宋代,在今田东县地设田州、功饶州、侯唐州、婪凤州、上隆州、向武州和上林土县等土州、土县,并设置军事行政单位横山寨。

元代,废横山寨,在桂西地区设田州路、来安路、镇安路等三路军民总管府,均属湖广行中书省。

明代,田州土州、向武土州治所先后迁往今田阳县和天等县,上隆州因土司迁往大藤峡而废置,宏治年间,下隆州改为土巡检司。至明末,在今田东县地保留治所的州县只有上林土县。

清初至同治十三年(1874年),建置情况与明末同。光绪元年(1875年),田州改土归流,在今田东地置恩隆县,隶百色直隶厅。

民国元年(1912年),百色直隶厅改为百色府。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属恩隆县,其余分属上林土县、向武土州、奉议县。恩隆县、上林土县均隶百色府。

民国2年(1913年)裁百色府,设田南道,恩隆县、上林土县归田南道管辖。

民国4年(1915年),都安县建立,恩隆县将县属大化区地划归都安县。

民国6年(1917年),撤销向武土州,设向都县,今印茶镇、江城镇地归向都县管辖。

民国7年(1918年),上林土县改土归流,以上林土县全境及恩隆县属之下恩里之一、二都,上田里之养半图及下旺土司全境,并置思林县。至此,恩隆县境域最东为江南乡赏梅村(今属平果县),最南仍为右江北岸,最西为鹅桥乡坤和村(今属田阳县),最北是巴品乡福禄村(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总面积为5547平方公里,折合8320875市亩。一直延至撤销恩隆县建立田东县为止。

民国23年(1934年),根据省政府通过的《田南整理县界案》,撤销思林县,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原思林县属的保城、竹梅、养秀3乡拨属田东县,会旺、海城、平治、中山、乐育、古玫、凤梧、玉环8个乡拨属平治县。原恩隆县崇恩区的大同(除祷午街)、景德、镇江、江南4乡拨归平治县,立品区的罗贤、灵岐、仁德、羌桂、洪都、巴品8乡和隆义区的燕乐、凤桥、鹅桥3个乡拨属万冈县。原奉议县之仑圩乡、慕桃乡和仁安乡的大部分、马平乡、檀河乡、作登乡、巴立乡、大榄乡则划属田东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奉议县和恩阳县合并为田阳县属百色行政监督区         1913年(民国二年)6月废归顺府置靖西县初隶镇南道道治今龙州县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