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刘泽民博士学位论文《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潘悟云)摘要

2004年5月 暂无评论
2004年5月:

2004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刘泽民博士学位论文《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潘悟云)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1700.jpg

摘要:

本文是用历史层次分析法对客赣方言历史层次进行全面分析的尝试性成果。历史层次分析法是一种新的方言史观和方法论,它认为,现代的东南汉语不是纯粹分化的结果,而是分化与整化并行的演变。汉语南方方言长期接受北方方言的横向影响,在共时系统中形成了多个“异质”的历史层次,所以,对汉语南方方言历史的研究绝对不能简单地运用历史比较法,而必须先作历史层次分析,然后在同一层次内部进行历史比较。

为了对客赣方言进行大规模的历史层次分析,作者在导师指导下利用数据库技术将客赣方言110多个方言点的材料做成了数据库,本文的所有分析都是建立在对方言材料全面的、穷尽性的比较之上的。本文的意义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本文是运用历史层次分析法这个新的理论对汉语两大方言的历史层次所作的全面的研究,对完善这个新理论有积极意义。

2.本文采用的大规模数据库技术代表了未来汉语研究新的发展方向,通过该研究积累的大规模的数据统计分析的经验对将来的研究定会产生积极影响。

3.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刚刚兴起,本文详实的分析对客赣方言中许多重大问题的研究有所深化。

4.大规模的共时方言材料比较分析与详实的历时音系资料参证相结合是本文的一大特色,本文的实践对方言史研究在方法论上有一定意义。

本文由以下几部分构成:导论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手段上的创新及意义作了概述,还对研究使用的资料作了交待;第一章对历史层次分析中的一些理论问题作了扼要的阐述;第二章分析客赣方言舌齿音按等分立的格局及其意义;第三章分析精庄组字的历史演变;第四章至第十一章分别对客赣方言的端系、日母、见系、鱼虞韵、江宕摄、效摄、蟹摄和止摄作了历史层次分析;第十二章分析客赣方言上声调的历史演变;第十三章讨论客赣方言中的侗台语关系词;最后是一个结语。

 

关键词:客家方言; 赣方言; 历史层次; 语音演变;

 

导师:潘悟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4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刘泽民博士学位论文《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潘悟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4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李星辉博士论文《湘南土话与湘南瑶语的接触和影响——江华县个案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4年5月复旦大学孙毕博士学位论文《章太炎<新方言>研究》(指导教师吴金华)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