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李星辉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与湘南瑶语的接触和影响——江华县个案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4年12月 暂无评论
2004年12月:

2004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李星辉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与湘南瑶语的接触和影响——江华县个案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1030.jpg

摘要:

本文以湖南江华县境内的湘南土话梧州话、平地瑶话和湘南瑶语过山瑶话为研究对象,通过深入细致的田野调查,得到第一手的方言材料,再运用全面描写的方法、内部和外部的比较、历时和共时的比较、图表统计法、系统归纳法等多种语言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摆出丰富的语言材料,展开综合的比较分析,找到它们之间的共同性和差异性,最后总结出江华湘南土话和湘南瑶语之间接触影响的特点,并指出语言接触影响的发展前景。

全文共分为七章。

第一章绪论简要介绍江华县地理概况和历史沿革,人口数目、民族成分和语言的基本情况。本文的研究意义和方法,以及方言点和发音人的情况。

第二章介绍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在江华21个乡镇的分布状况,每一种方言分出小片后,描写每一种方言的内部差异,并与周边方言相比较。

第三章先分别描写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的音系,包括声韵调分析、同音字汇、与普通话比较、与中古音比较等。然后从音节结构、声韵调的组合关系、语流音变和音韵特点四个着眼点,展开深入的比较分析。

第四章在充分占有词汇材料的基础上,从构词方式、语义关系、造词理据和词语来源四个方面着手,考察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的异同,并列举出三个方言点的部分词汇材料。

第五章从部分词类、多种语序和句型、句式三个角度,将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进行对比,寻找其语法上的相似和特色。

第六章对以上的比较予以总结,指出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有着众多的相同或相似之处,这充分说明了它们之间因为接触带来的深刻影响,同时归纳出了它们之间接触影响的特点。最后分析了语言接触给江华县的语言使用带来的双语、双方言、语言或方言转用等特点,还指出了江华语言接触影响的发展前景。

第七章列出梧州话、平地瑶话和过山瑶话的部分语料记音。

 

关键词:江华; 梧州话; 平地瑶话; 过山瑶话; 语音; 词汇; 语法; 比较; 接触影响;

 

导师:鲍厚星

QQ截图20221012144513.jpg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4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李星辉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与湘南瑶语的接触和影响——江华县个案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5月暨南大学李冬香博士论文《湖南赣语语音研究》(指导教师詹伯慧)摘要         2004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刘泽民博士学位论文《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潘悟云)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