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炳玉《客家方言词语考释》2020年10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2020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0月1日:

朱炳玉《客家方言词语考释》2020101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1.jpg

朱炳玉(著),男,1938年生,196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在武大曾师从詹伯慧教授学习汉语方言调查及研究专题课程。现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职称副教授。主要著作有《深圳方言志》(收录在《深圳市志》第九卷中)、《五华客家话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39万字)。

 

客家方言是我国七大方言之一,以梅县话为方言代表点,是汉族客家民系(包括粤东客家人、东江水源人、粤西-桂南涯人、四川广东人)的母语,分布区域非常广泛,遍及中国东南沿海、南部、西部等省份、香港新界北区、台湾、海外客家人移民地区(如新马泰、印尼及欧美等国)。客家方言独有的词汇十分丰富,不但保存了大量的古代汉语语音特点,在词汇和语法方面,也保存许多中古时代的古汉语特点。

 

本书是一部集中解释和考证客家方言词语读音、本字的著作,主要侧重于古音古义且具有客家话典型特色的词语,词语收录范围包以梅县话口语词汇为主,兼顾梅州其他地区方言词。每个词条由词头、注音、释义、例句、词源考订五部分组成,既有学术上的参考价值,又可以作为客家方言使用者、播音工作者日常备查的工具书。

 

 

目录

 

条目语音索引

附录一 梅县话拼音方案

附录二 解说中所涉语音规律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朱炳玉《客家方言词语考释》2020年10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翰儒著《归宿​》2020年10月1日花城出版社出版         孔永松、李小平著《客家宗族社会》1995年10月1日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