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福建上杭籍谢素原教授榜上有名

2021年11月1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11月18日:

202111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福建上杭籍谢素原教授榜上有名

1.jpg 

谢素原院士系福建省上杭县庐丰畲族乡章金村人19684出生。

1984年,从清流县第一中学毕业,考上福建师范大学。

1988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1991年,从昆明贵金属研究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分配到三明市环保局工作。

1996年,考取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郑兰荪教授 

1999年,从厦门大学毕业,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

2003年—2005年,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从事纳米材料课题的访问研究。

2004年,担任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

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07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135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2015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

20168月,入选第二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2017年,在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做访问教授。

20192月,入选第四批国家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

2021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民盟福建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谢素原和团队始终专注于碳簇化学的研究,发现了“张力释放”和“局域芳香化”两个原理来稳定新型富勒烯,从而突破了“独立五元环规则”的制约,丰富了碳簇的数量和种类;发明了多段燃烧合成法,大规模制备了多种富勒烯及其衍生物,使富勒烯及其衍生物被作为电子受体材料与健康时尚产品添加剂得到示范应用推进。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Sci AdvNat Chem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的论文30余篇,编著了《富勒烯:从基础到应用》一书,为《现代无机合成化学(英文)》(徐如人院士等主编)撰写了“富勒烯合成化学”专章。先后在2006年和2015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分别为第三和第一完成人),并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等荣誉。

 

参考阅读:

 

谢素原介绍

热烈祝贺上杭县庐丰民族中学杰出校友谢素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素原院士的国庆档:到母校走访,希望母校不断向前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福建上杭籍谢素原教授榜上有名》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93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彭县设立县级彭州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