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作家、编辑、出版人陶然2019年3月9日因病去世 享年76岁

2019年3月9日 暂无评论
2019年3月9日:

香港著名作家、编辑、出版人陶然201939日因病去世 享年76

QQ截图20220302170757.jpg 

参考阅读:

《香港文学》哀悼作家陶然逝世

 

201939日,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香港文学》原总编辑、作家陶然在香港东区医院病逝,享年76岁。

 

陶然,原名涂乃贤,祖籍广东蕉岭,1943年出生于印尼万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香港《体育周刊》执行编辑、香港时代图书公司编辑、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编辑、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中国旅游》副总编辑、香港文学出版社《香港文学》总编辑。担任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亦为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学艺术专业顾问、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艺术顾问。曾荣获2016年度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陶然1949年就读于印尼万隆华侨小学、华侨中学,1960年入读北京华侨补校、北京第六中学,196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受着名诗人蔡其矫影响,开启文学道路。1973年移居香港后,逐渐开始小说创作。1974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冬夜》,表述南来心境,引起文坛注意。1979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追寻》,引起强烈的正面反响,曾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冯牧撰文高度评价这部小说。其后陶然的创作进入高峰期,关注香港新移民的生存状态,体认香港草根阶层的喜悲,描摹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剪影。陶然共著有长篇小说《追寻》《与你同行》《一样的天空》,中短篇小说集《蜜月》《平安夜》《岁月如歌》,短篇小说集《窥》《连环套》,微型小说集《表错情》《美人关》《一笔勾销》《密码168》,散文集《此情可待》《回音壁》《侧影》《绿丝带》《十四朵玫瑰》《风中下午茶》《旺角岁月》,散文诗集《夜曲》《黄昏电车》《生命流程》等各类专著40余本。

 

陶然深度参与了香港文学的建构与发展,1984年底参与创办《香港文学》,曾任执行编辑。2000年接任总编辑,18年间积极提携文学新人,并致力于将杂志打造成海内外知名的兼顾创作与批评的文艺平台,为全球华文作家提供文学空间,立足香港,放眼世界,深耕《香港文学》这块文学园地,继承创刊总编辑刘以鬯的办刊方针,树立严肃文学的价值标准,以杂志建构华文文学链,建设公开的文学园地,书写新希望与新设想。陶然先生近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换来了《香港文学》如今的面貌。在此期间,陶然先生主编有《香港文学选集系列》五辑共20册、《香港散文选﹝2000-2001﹞》《香港作家作品合集选·散文卷》(上下册)等为香港文学作家作品的存史作出巨大贡献。

 

陶然先生亦身兼作家、编辑、出版人等多重身份,为香港文学发展不断奔走,并多次担任“香港中文文学创作奖香港中文文学创作奖”、“青年文学奖”、“大学文学奖”、“中文文学双年奖”、“香港书奖”评审及“澳门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加华文学奖”、马来西亚“冰心文学奖”等重要文学活动的评委。

 

《香港文学》编辑部对陶然的逝世致以深切哀悼,对陶然的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慰问。《香港文学》将在第四期刊出纪念专辑,以寄托对陶然的怀念和哀思。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香港著名作家、编辑、出版人陶然2019年3月9日因病去世 享年76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500年3月9日明代哲学家、广东新会客家人陈献章去世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