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李叶青硕士学位论文《贺州客家与瑶族族群关系研究》(指导教师廖杨、覃彩銮)摘要

2007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4月1日:

20074广西师范大学李叶青硕士学位论文《贺州客家与瑶族族群关系研究》(指导教师廖杨、覃彩銮)摘要

QQ截图20220928095218.jpg

贺州瑶族 

摘要

 

族群关系研究是当前民族学、人类学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区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客家研究与瑶族研究一直都是我国人文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然而关于客家与瑶族族群关系的研究并不多。因而本文以贺州为个案,采用文献资料分析、实地调查等方法,对贺州客家与瑶族的族群关系变迁进行历时性研究,同时着重分析了当前族群关系的现状,并论述了民族关系与族群关系的互动。

“族群”概念在 20 世纪 90 年代传入我国大陆以来,与“民族”一直存在概念之争,因而本文在引言部分首先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理论界定,分析了民族关系与族群关系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贺州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自宋朝开始,瑶、壮、汉等民族相继迁入境内。瑶族自宋朝起开始迁入,比较有特色:是贺州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有过山瑶和土瑶两个族群,且居住比较集中;客家的大量迁入贺州是在明末清初时期,是桂东客家人数最多的地区。通过对文献资料和实地调查资料的分析,论述了贺州客家与瑶族明清时期、民国时期、文革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四个阶段的族群关系,并着重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阶段。客瑶族群的交往范围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等方面。通过长期彼此之间相互学习与帮助,族群关系从最初的接触、磨合发展到现在的和谐,并且向着良好的趋势发展。

经过对贺州客家与瑶族族群关系的历时性分析,总结了其整体的和谐性、逐渐的开放性、经济的互补与合作、文化的互动与融合等特点。民族作为上位概念,民族关系对族群关系起到一种指引的作用,族群关系又可以影响民族关系的发展,因此,贺州民族关系也具有这样的特点。贺州各族群、民族关系的和谐发展既是历史融合的结果,也是贺州民族制度和相关政策正确实施带来的良好反映。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汉族与壮、瑶等少数民族之间又存在形式上的平等与事实上的不平等问题。但是,借助政府外因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内因的根本作用,以及汉族先进文化与技术的影响,贺州瑶、壮等少数民族不断发展本民族的经济、文化,从而使民族关系、族群关系呈现“扩散-现代化”模式,真正实现民族的平等与繁荣发展。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李叶青硕士学位论文《贺州客家与瑶族族群关系研究》(指导教师廖杨、覃彩銮)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莫立芸硕士学位论文《王居园的香火传承——一个客家村落早期教育的实地考察》(指导教师徐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