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炳源、吴天养编著《宝源堂珍藏·陶器(上、下)》2022年5月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

2022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5月1日:

游炳源、吴天养编著《宝源堂珍藏·陶器(上、下)20225月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

QQ截图20220824153402.jpg 

  

 

陶器(上)

仰韶文化001

半坡类型002

庙底沟类型024

马家窑文化041

石岭下类型042

马家窑类型080

边家林类型180

半山类型200

 

陶器(下)

马厂类型285

齐家文化373

龙山文化443

火烧沟文化473

辛店文化495

寺洼文化547

宗日文化569

卡约文化591

 

附录596

 

陶器,顾名思义,是用黏土或陶土经捏挖塑成形后烧制而成的器具,是土与火交融的艺术。在距今15000年左右,中国南方开始制陶的试验;距今9000年左右,即新石器时代早期,大致完成了陶器的探索和发明。最早的陶器是手制的,并以篝火烧成,烧制时间短,烧制温度一般在500-900℃。

距今六七千年前,中国出现了古老的彩陶文化。新石器时代的仰韶、马家窑、大汶口等文化中,均发现有彩绘的陶器。即于陶胚表面施以红、黑色颜料绘制的动植物形或几何形纹。陶器烧成后,纹样附着于器表,不易脱落,故称为彩陶。

彩陶产生于没有阶级压迫的原始社会,也没有意识形态的尖锐对立,所以彩陶艺术热烈、明朗,具有稚气,并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中国艺术的审美基础。

 

叶文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人类学原系主任、教授)

33_副本.jpg

22_副本.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游炳源、吴天养编著《宝源堂珍藏·陶器(上、下)》2022年5月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钟兆云著《海的那头是中国》2021年5月上海远东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游炳源、吴天养编著《宝源堂珍藏·瓷器杂项》2022年5月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