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曾娜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地老话研究》(指导教师孙建元)摘要

2008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08年5月1日:

20085广西师范大学曾娜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地老话研究》(指导教师孙建元)摘要

1.jpg 

本论文对广西博白县博白镇地老话的音系、词汇、语法进行了描写,并对博白县境内其余十个通行地老话的乡镇(村)的基本语音情况做了调查,努力发掘地老话共时平面系统中的历时发展层次,同时,辨明语言的自变和他变的缘由,在此基础上讨论博白地老话的语言系属问题,希望能够为广西方言研究提供一份详实的报告。

论文共分八章:

第一章——引言。介绍博白县概况,并对前人的博白地老话研究作简要概述,说明本文与现有研究在方法、角度等方面的不同,并介绍本文的调查过程和语料来源等。

第二章——博白镇地老话的语音系统。描写博白镇地老话的声韵调系统。

第三章——博白镇地老话与中古音系的比较。分别从声母、韵母、声调三方面作比较,整理出博白镇地老话的音韵特点。

第四章——博白县地老话的内部差异。博白县境内十个地老话乡镇(村)代表点与县城中心点对比,并对其中一些例外的音变现象作阐释,辨明自变与他变。

第五章——博白县地老话的语音层次及其性质。对博白地老话(主要是博白镇地老话)的若干个语音现象作音韵分析,试图揭示其中包含的语音层次,包括各时期古音的保留、其它方言或语言的影响,还与粤语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地老话的语言系属应归粤语。

第六章——博白镇地老话的词汇特点。列举了一些地老话中的特色方言词、古语词和粤语特征词。

第七章——博白镇地老话的语法特点。对词法和句法作描述,还发现一些特殊的变调现象。

第八章——结语。是论文的一个简要总结。

文章有三个附录:附录一 《博白镇地老话声韵调单字音配合总表》,附录二《同音字汇》,附录三《博白镇地老话词汇表》。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曾娜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地老话研究》(指导教师孙建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5月贵州大学叶祖贵硕士学位论文《固始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涂光禄)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