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暨南大学项延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群体线粒体DNA遗传异质性的研究》(指导教师王沙燕)摘要

2013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13年5月30日:

20135暨南大学项延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群体线粒体DNA遗传异质性的研究》(指导教师王沙燕)摘要

1.jpg 

摘要

目的:为了更进一步揭示客家群体的遗传结构和探讨不同区域客家群体遗传结构的差异性,同时也为了进一步理清客家群体与其他民族群体的关系,从而能够为追溯客家群体的起源和历史迁移等人口学事件提供遗传证据。

 

方法:采集 125 例广东梅州客家和 55 例广东河源客家健康个体的全血样本,抽提 DNA 并建立基因库。通过直接测序和运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方法对样本线粒体 DNA 高变区和编码区序列进行多态性分析,确认每个样本线粒体 DNA 所属的单倍型类群。结合先前已发表的梅州和长汀客家以及相关群体的遗传数据,通过群体之间的单倍群频率的比对和主成分分析来进行本次的研究探讨。

 

结果:不同区域客家群体的母系遗传结构存在差异,其中梅州和长汀客家的南方谱系单倍群 B、M7、R9 总和所占比例较高,全部介于 57.4 至 61.9%之间;而南方谱系单倍群总和在河源客家中所占比例最低,仅为 52.7%,但河源客家拥有最高比例的 A、D、G 等北方谱系单倍群。即使对同一地区来源的两个梅州群体样本,在单倍群 F、Z、M8a 等单倍群上也存在明显差异。主成分分析图显示河源客家与北方汉族群体和苗族的遗传距离更为接近,而梅州和长汀客家更偏向于傣族、仫佬族等南方百越起源的群体以及瑶族。 

 

结论:通过比对分析四个区域客家群体和其他 15 个相关群体的母系遗传构成,发现客家作为一个分布如此广泛的群体,虽然共享着一个相同的客家文化,但不同区域客家群体的母系遗传结构存在遗传异质性。本次研究不仅充实了中国汉民族群体 mt DNA 数据库,也为调查东南亚群体的遗传结构等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5月暨南大学项延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群体线粒体DNA遗传异质性的研究》(指导教师王沙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林凤凤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祖先崇拜的历史实践——以永定县林村宗祖崇拜为个案》(指导教师覃琮)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