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春著《田野寂旅(4)——客家田野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6月1日:

刘晓春著《田野寂旅(4)——客家田野考察》20076月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想必每一个人都可以回答出“田野”的含义,但学术界常说的“田野研究”之“田野”却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田地、荒野”,而是充满独特的文化意蕴,此正如著名人类学家李亦园先生所指出的:“广义而言,所有的实地研究工作都可称为‘田野研究’,包括社会调查访问、各种问卷测验的施行、考古学实地发掘、民族学调查考察等都属之。”

文化乃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类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世界虽然成为了一个“地球村”,但文化上的隔膜却依然存在,承载着人类文明和体现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因此,对于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也就成为了当代社会最为重要的主题之一。不少学人多年来一直坚持进行以文化特别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对象的田野考察研究,并希望能有机会把自己在田野考察过程中产生的文化思考和生命感悟表达出来,恰好广西人民出版社亦有同样的出版意向,于是,经过交流与讨论,一套“文化田野图文系列丛书”就得以问世了。

显示全部信息

 

作者简介

刘晓春,江西兴国人,文学博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出版专著《仪式与象征的秩序》(商务印书馆2003年)、《一个人的民间视野》(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译著《中国东南的宗族组织》(上海人民出版社),另发表论文40篇。

 

目  录

总序

一、文乡诗国

二、初识富东村

三、乡村精英

四、“三字门头”

五、敬天

六、祭祖

七、婚丧嫁娶

八、乡圭传说

九、河流 圩市 庙宇

十、源村的元宵节

十一、族谱 历史 权力

十二、白鹭起飞的地方

十三、清化官姓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刘晓春著《田野寂旅(4)——客家田野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郭志坤、张志星《东方古城堡(福建永定客家土楼)》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李小燕著《客家祖先崇拜文化:以粤东梅州为重点分析》民族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