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王轶映硕士学位论文《<型世言>助词“了”研究》(指导教师袁雪梅)摘要

2006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6月1日:

20066四川师范大学王轶映硕士学位论文《<型世言>助词“了”研究》(指导教师袁雪梅)摘要

1.jpg 

摘要

汉语是一种缺乏形态变化的语言,许多语法关系、语法意义都要通过虚词和词序来完成。在众多虚词中,助词“了”是语法研究中长期受到关注的焦点。清楚地了解助词“了”产生的原因和过程,对我们描绘汉语语法历史和分析汉语语法现状有很大的帮助。《型世言》 共四十回,大约产生于明末,作者陆人龙,反映的是明代末年的口语,具有一定的近代汉语语料价值。本文以《型世言》的助词“了”为研究对象,对其中出现的助词“了”做穷尽性的调查,由语法、语义、语用三方面入手,将助词“了”分为动态助词和事态助词进行详尽的描写。并且将描写和分析的结果放到汉语史进行对比分析,拟通过大量详细的统计资料和实例全面而深入地揭示《型世言》中助词“了”的基本面貌,为后人进一步研究该书提供一点资料。    

第一章“绪论”。介绍《型世言》的作者、内容、版本和研究情况,近代汉语助词“了”的研究成果,以及本文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第二章“了”在《型世言》中的几种用法。“了” 在《型世言》中作动词(动词词素)、形容词词素和助词使用的情况。    

第三章《型世言》 中助词“了”的语法、语义、语用分析。本章将《型世言》助词“了”分为动态助词和事态助词,并对其出现的每一种格式进行语法、语义、语用分析,以揭示《型世言》助词“了”使用的全貌。    

第四章结语。主要对《型世言》助词“了”的特点及其与现代汉语助词“了”的不同用法进行比较总结。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6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王轶映硕士学位论文《<型世言>助词“了”研究》(指导教师袁雪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6年6月1日山西大学覃兴华硕士学位论文《<庄子>程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白平)摘要         2007年6月厦门大学林宏杰硕士学位论文《民族身份确认与族群认同》(指导教师董建辉)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