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刘世强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研究》(指导教师兰思仁)摘要

2014年6月1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6月11日:

20146福建农林大学刘世强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研究》(指导教师兰思仁)摘要

1.jpg 

摘要

水系是古村落形成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水系景观的营建蕴含着深奥的哲学思想以及精湛的工程技艺,是传统聚落景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培田村是闽西客家地区保存相对完好的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是展示客家文化及其地域特征的代表作。本文以位于闽西纯客家县连城县的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为研究对象,在分析培田客家古村落自然环境、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培田古村落水系景观的生成,然后,对水系景观空间形态及其意象进行详细分析,最后,对于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提出保护思路。本论文运用的研究方法有文献研究法、跨学科研究法、个案研究法、实地调查法和定性分析法,研究结论主要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自然环境、历史沿革、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四个方面的内容共同构成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发生与发展的前提条件与制约因素。

(2)依据其所处区域独特的山形地势以及与河源溪的空间关系来推断,培田古村落基址的类型属于“澳”位。古村落选址既是对自然条件的客观选择,又是对生存发展的主观追求。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的形成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社会人文因素和经济技术因素三个方面的共同影响。古村落水系景观是在人们对于水系的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生成的。

3)从水系景观空间形态的层面来分析,培田客家古村落的水域主要分为点状、线状和面状三种类型。点状水系景观由水塘和古井构成,其中水塘又有月塘与池塘之分;线状水系景观由水圳和溪流构成;面状水系景观由水口和荷花塘构成,其中水口是由点状水系、线状水系以及其他构造物共同组成。

4)从古村落景观整体空间布局的层面来分析,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以河源溪为景观基本构架,以古民居、水塘、古井、亭、桥等单体构筑物为景观主体,以水圳和道路为景观纽带。从古村落景观结构的层面来分析,培田“八胜”是存在于古民居建筑群内部及其周边区域的人工景观;培田“八景”是存在于培田古村落边缘或者外围区域的自然景观。从水系与周边环境的空间关系来分析,可以分为开敞空间、半开敞空间和封闭空间三个类型。

5)结合培田古村落的实际情况,对于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提出保护思路,主要涵盖生活生产、生态和人文三个方面的内容。为了实现培田客家古村落的有机更新与可持续发展,对于古村落景观的保护与发展规划提出新格局:以建筑景观为本体,以水系景观为延伸;以建筑景观引领水系景观,以水系景观柔化建筑景观;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刘世强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培田客家古村落水系景观研究》(指导教师兰思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陈希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区大溪乡)《万石村乡村旅游资源评价与发展战略硏究》(指导教师范水生、胡启镔)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