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安徽工程大学张琦硕士学位论文《徽州古民居与赣南客家围屋的景观空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承杰)摘要

2021年6月17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7日:

20216安徽工程大学张琦硕士学位论文《徽州古民居与赣南客家围屋的景观空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承杰)摘要

QQ截图20221014082926.jpg 

摘要

 

近年来,国内景观建筑领域飞速发展,国民对于传统区域景观文化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国家也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仅仅传承和保护是不够的,在实践中创新才是景观文化延续的根本。景观空间是徽州和赣南地区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蕴含了大量中国传统思想和迁移的外来文化。两地民居景观在汉文化共性基因的前提下,相似的精神文化在两地物质层面上却有着不同的表述。对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围屋的景观对比研究不仅能迎合当前国内“传统文化”的设计思潮,也能够发掘两地景观承载的历史文化,在景观学、建筑学及历史学等学科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本论文以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围屋的景观空间作为研究对象,梳理两地景观相关资料,实地考察徽州和赣南多地,先对两地的历史溯源、社会形态,商业模式和文化意识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透过内在的文化精神,发现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围屋景观异同与变迁的主要因素。徽州民居和赣南围屋的景观形成和发展的根本与地域、历史、社会、宗族以及商业贸易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并延伸出区域文化、宗法制度、社会形态、风水观念等方面的共性与差异。以此为基础,对两者特殊民居景观的基本元素、组合特征、空间布局、风格意向、装饰艺术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通过比较研究,总结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围屋景观空间的类型和特征,并探讨现今多重视阀下两地景观空间的传承、传播与创新问题。传承和创新既要基于现今多重环境下,不被民居景观的原始形态和固有思维所局限,不断拓展对于区域景观文化的认知,也要尊重传统文化,在了解其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元素丰富其表现形式,增加两者景观空间的科学属性。创新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区域景观文化和现代社会问题可能存在的关联性,再把这种关联性根据需求逐步放大,在设计实践中创新。这将有助于现代设计师和学者深入解读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围屋景观空间的现代应用价值,有利于徽州古民居和赣南客家围屋的“景观艺术”跨越时代鸿沟,出现在更多人的视野中。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安徽工程大学张琦硕士学位论文《徽州古民居与赣南客家围屋的景观空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承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96年6月17日南雄撤县改市隶属广东省由韶关市代管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