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曾爱娣硕士学位论文《从盘古信仰看畲瑶客家族群的互动与融合——以江西全南、龙南两县为例》(指导教师王天鹏)摘要

2015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15年6月3日:

20156赣南师范学院曾爱娣硕士学位论文《从盘古信仰看畲瑶客家族群的互动与融合——以江西全南、龙南两县为例》(指导教师王天鹏)摘要

1.jpg 

摘要

赣南地区是一个典型的既有丰富的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信仰又有汉族客家族群神话信仰的文化空间,本文以赣南畲族、瑶族、客家族群为研究视点,主要据以地处赣粤交界处的全南县陂头镇瑶族村为例,通过分析盘古信仰的源与流,揭示盘古信仰与盘瓠信仰二者之间复杂的关系,考察因二者关系的嬗变而从侧面反映族群的互动与融合,从而揭示出民间信仰、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之间因社会历史变迁、族群互动与融合而产生的诸多矛盾、问题与出路。

本文首先采用文献资料法和田野调查的方法来收集资料。参考了全南县陂头镇瑶族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天祥老人的《盘王歌本》文本。于 2013 年 11 月至 2015 年 3 月的两年多时间里,多次对全南县陂头镇瑶族村,龙南县畲族村等地进行了田野调查,走访了全南县文化馆,对全南、龙南等地瑶族、畲族、客家族群在盘古信仰方面的民俗活动进行细致观察。文章还引入文化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以期对本文关注的问题进行多角度较为全面深入的探讨和论述。

第一章《导论》,通过一连串问题的提出将文章论述的视角与抓手进一步厘清,立足于历史与现实的互见提出本文研究的意义。继而展开叙述前人相关研究的成果,为本文的立论和辨析提供坚实的出发点。交代了本文的基本研究方法。

第二章《田野调查点概述》,针对本文研究的表层对象,范围从大到小,简要描述盘古(盘瓠)信仰相关区域概况和主要田野调查点的概况,陈述调查点的主要民间信仰及相关民俗事项。

第三章《称谓的多元与混同:盘古、盘瓠及盘王考辨》,是“所指-概念”层面的论述。承接《导论》部分提出的若干问题,结合田野调查呈现的情况,从所指的意义上做概念的辨析,逐步揭示在称谓的多元混同特征背后隐含着的民间信仰融合、族群互动与融合的源起与脉络。

第四章《历史记忆与族群互动:盘王歌说经文解析》,是“能指-象征”层面的论述。主要参考全南瑶族师公王天祥老人的《盘王歌本》文本,通过内容解析,从所指的意义上,对文本呈现的多元融汇的天神地祇与人鬼进行解析,以期对文本建构的历史记忆与族群互动元素进行论证阐述,揭示文本象征体系中呈现的民间信仰融合、族群互动与融合的过程与意义。

第五章《结语:一个村落渐行渐远的传统与信仰》,微观展开一个现代性背景下的民间信仰融合、族群互动与融合的少数民族村落生活画卷,把本文所探讨的问题引入现实的关切。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5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曾爱娣硕士学位论文《从盘古信仰看畲瑶客家族群的互动与融合——以江西全南、龙南两县为例》(指导教师王天鹏)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6月厦门大学侯小英博士学位论文《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