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暨南大学陈嘉乐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暨南大学陈嘉乐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QQ截图20221013172546.jpg

亚庇

摘要

 

亚庇市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客家人在当地华人社群中数量最为庞大,一百多年来,客家话一直是亚庇最为通用的汉语方言。本文以亚庇市宝安客家话的语音为研究对象,运用传统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相结合的方法,在宏观把握当地语言环境和客家华人语言生活后,基于实地调查所得的方言材料,进行传统的语音描写,通过共、历时层面的语音比较及其语音变异现象的分析,探讨亚庇客家话的传承性和变异性,并进一步预测其发展趋势。

论文主体有六章。第一章主要介绍亚庇市及当地客家华人情况,另外对相关研究及调查情况进行说明。第二章介绍亚庇客家话的语音系统,对其连读变调、文白异读等语音现象进行讨论,整理出其声韵调配合表及同音字表。第三章将亚庇客家话的语音与中古音、19世纪晚期新安客音纵向比较,总结其声韵调的历时演变特点。第四章将亚庇客家话的语音与原乡旧宝安县(今深圳、香港)客家话进行共时比较,归纳分析其异同。第五章为专题研究,探讨亚庇客家话的语音代际差异,列出借自马来语、英语、广府话、福建话及华语的外来词,并分析外语借词中外语与亚庇客家话的音类匹配情况及语音转换规则。第六章为结语,总结全文观点,指出本文不足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

研究结果显示,亚庇客家话与华人祖籍地方言(广东宝安客家话)离散百余年后,在语音上仍然保持较高的一致性,但在海外多语言多方言接触的影响下,亚庇客家话也表现出“偏离母体、融入异土”的特征,部分来自母体客家话的语音特点逐渐流失,尤其体现在新派口音中。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沙巴客家华人迁移史

00.jpg

11.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暨南大学陈嘉乐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暨南大学王晓珊硕士学位论文《广州增城客家话语音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钟奇、甘于恩)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