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耀东、傅德露、高晓斌主编《闽西客家大典》2010年7月海风出版社出版

2010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7月1日:

曾耀东、傅德露、高晓斌主编《闽西客家大典》20107月海风出版社出版

封面_副本.jpg 

 

客家是汉族的一支民系。形成客家民系的关是人,研究清楚客家先民的构成,是研究客家民系的首要问题。中国历史上移民潮此起彼伏,在唐宋时期为了躲避战祸等原因,中原汉人南迁,不断地集中成批地进入闽、粤、赣边地区生活。南迁汉人与当地土著和少数民族相结合,成为客家先民。经过漫长的融合发展,南迁汉人以其人数上、经济上、文化上占优势,形成了以中原汉文化为主导的客家文化和客家民系。之后,闽、粵、赣边成为客家基本住地。此后,又播迁海内外,所以,全国各地世界各地都有客家人。经过千余年的变迁发展,闽、粤、赣边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的客家聚居地。闽西,是当年形成客家民系的重要核心区域,也是重要的客家祖地。

历史史实表明,没有中原汉人南迁,就没有客家。没有中原南迁汉人与闽、粤、赣边原住民相结合,也没有客家和客家文化。

以中原文化为主导的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并在福建地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福建省努力打造文化强省不可缺少的特色资源。是作为沟通海峡两岸、联谊海内外的亲情文化。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关心客家研究联谊工作,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使客家研究联谊工作,作为有独特作用的正确定位。近年来我省客家研究联谊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海峡两岸客属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海峡客家高峰论坛、客家族谱赴台展览和海峡客家族谱论坛,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保护与建设等活动的影响日渐深远。

2009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于发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五缘优势,加强与台湾同胞文化、经贸、科技的交流与合作。这标志着我省客家研究联谊工作进入一个新的起点上。

闽西,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客家社团组织的努力下,特别是专家学者的刻苦钻研,在客家学术研究方面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仅闽西的客家学专著就有近50部,其中部分著作成为近年客家学文化学术研究的亮点,而一些研究机构的成立和学术性论坛、研讨会的举办也日渐频繁。在海内外客属联谊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有效成绩。2000年的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在龙岩成功举办,极大地鼓舞了客家工作者及客家人。

《西客家大典》以全方位的视角展示闽西客家文化的璀璨多姿,不仅是对客家先辈的一种敬仰,更是一次对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的深层次探索。

祝愿《闽西客家大典》出版,能进一步吸引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并企盼有更多的客家文化佳作出现,为弘扬客家文化,推进闽西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増进两岸客属同胞和世界客属同胞的血脉亲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   林开钦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

 

 

龙岩市自公元736年置州,迄今已逾一千二百余年,因地处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全市人口296万,80%是客家人,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

中州板荡,黎庶走南疆。千百年来,客家人以其独特的迁徙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坚韧的进取精神,执着的乡土情怀,成长为一支世人瞩目的汉民族支系。闽西是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重要聚集地,由此成为世界客家祖地和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客家人在漫长的迁徙路上,不断淬炼自己,不断融合各种文化精华,形成了以中原文化为主导又独具魅力的客家文化。

近年来,龙岩市发挥客家祖地优势,致力打造“海峡客家”品牌,随着“客家族谱”“客家之歌”“土楼神韵”等一批文化交流项目先后在台湾展演,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世界客属公祭客家母亲河大典等活动在龙岩成功举办,闽西客家文化在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已成为龙岩对台文化交流最具特色的载体。客家文化已深深扎根在世界客属同胞的精神生活中,成为联系世界客属同胞尤其是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

2010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闽西考察时,殷切嘱托我们“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客家文化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纽带作用。最近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对深化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作出了具体部署。龙岩市认真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紧紧抓住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持续做好“海峡客家”文章,进一步凝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持续提升闽西客家文化在两岸的地位和影响。

为推进客家研究,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闽西客家联谊会、龙岩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福建省环球标志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各方力量,认真编纂了《闽西客家大典》一书。该书汇集了近年来闽西客家的研究成果和联谊情况,展示了客家祖地的风土人情和发展成就,已列为福建省客家生态文化保护和建设重点项目。我们相信此书的出版,对提升闽西客家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合力,推进龙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愿客家文化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客家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中共龙岩市委书记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客家人的踪迹遍布全球,在近现代史上,客家儿女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他们展现出一种爱国顾家、勤劳质朴、胸怀大爱的客家精神气质。凝聚客属力量,共创中华大业,服务祖国统一,是几乎所有客家人的愿望。

闽西作为全球客家祖地早已享誉全球,在这里有着众多关于客家的美誉:客家祖地、客家母亲河、客家首府……这些美誉作为闽西的一张张闪耀名片名扬天下。来自中原的客家先民迁入闽西后,凭借自己的勤劳智慧,以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在汀江流域和周边地区拓荒垦殖,建设了崭新的家园。客家民系就在这片具有独特自然和社会生态环境的闽粤赣交界地区渐渐形成了,进而孕育了以中原文化为主导又独具魅力的客家文化。闽西客家文化积淀深厚、璀璨多姿,其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对客家民系源流、姓氏、文化诸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传播精深客家思想、传承璀璨客家文化、传扬耀世客家精神、传道光彩客家荣耀,是一代又一代的客家人在长期的发展流变中,积淀出来的独特品质。客家文化的传播,在新的时代发展进程中必然成为新的需要。

由闽西客家联谊会、龙岩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福建省环球标志文化研究中心倾力三年打造的《间西客家大典》,以闻西客家源流、西客家文化、闻西客家人物和西客家荣耀为主线,以“服务天下客家人”为宗旨,全景式呈现闻西客家人创造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是一部全面反映客家祖地西的大型典籍类书籍。它运用全球化视野,多元化发展,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客属团体悉心研究发展的“客学”成果,展示和发掘客家发展的基本脉络;对闽西客家风土人情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编辑,显现出较强的知识性、实用性和收藏性。

我们以客家的名义,尽自己绵薄之力,谨以此书献给近三百万闻西客家乡亲,献给海峡两岸的客家同胞以及环球四海的海内外客家同胞,以表我们对客家人及其精神的敬佩!                                 

                                     

                                  20119

 

 

第一卷    闽西客家源流

 

第一章 客家渊源…………………………………003

 第一节 动荡迁移史……………………………003

 第二节 客家民系的形成………………………004

 第三节 客家的界定、客家人的概念…………007

 第四节 客家精神与品质………………………009

第二章 闽西客家…………………………………012

 第一节 全景闽西………………………………012

 第二节 客家祖地………………………………042

 第三节 和谐家园………………………………048

 第四节 热土闽西………………………………051

 第五节 汀江文明………………………………054

 第六节 魅力汀州………………………………060

第三章 闽台客家…………………………………072

第四章 四海客家…………………………………078

 第一节 海外客家人的分布……………………078

 第二节 海外客家人的文化传承与发展………079

 第三节 海外客家华人之成就…………………081

第五章 客家研究…………………………………086

    □ 形成客家民系的四个特征…………………087

    □试述20世纪赣南闽西客家村落宗族社会的变迁  …………………………………………………091

    □ 论闽西客家家族形态及其功能初探………095

    □ 闽西客家文化事象举探……………………100

    □ 试探客家民系形成的阶段性………………107

    □ 传统客家村落的通婚圈及其成因分析

          ——以闽西武北村落社区为例……………117

    □ 客家人新时期的大迁徙

          ——客家农民工情况调查…………………124

    □ 永定土楼:客家文化的象征…………………129

    □ 论客家话的来源

          ——兼论客畲闽关系………………………133

    □ 族谱表明,客家人从这里出发 ………………140

    □ 清代汀籍客家移民台湾及其社会整合……148

    □ 从馆藏客家族谱文献看上杭客家人向四川的移民历史………………………………………………159

    □ 祖居陆川五百年,不忘上杭旧家山

          ——从族谱看福建客家移民广西陆川的历史及其贡献………………………………………………168

    □ 汀州与台湾的客家渊源及两岸客家旅游开发…………………………………………………………177

    □ 定光古佛信仰缘起初探

          ——兼论定光古佛在台湾的传播…………180

    □ 从山区走向海洋:清末民初时期汀州客商的纸业营销…………………………………………………184

    □ 客家文化产业特性及其发展关系刍议……188

 

第二卷    闽西客家文化

 

第一章 传统文化艺术……………………………195

 第一节 传统民间文艺…………………………195

 第二节    历代文艺………………………………222

    第三节    对外、对台港澳文化交流  ……………257

 第四节    文化名乡古村…………………………263

第二章 传统民间习俗……………………………265

 第一节    节日民俗………………………………265

 第二节    婚嫁民俗………………………………270

 第三节 生育取名民俗…………………………271

 第四节 寿诞民俗………………………………272

 第五节 丧葬民俗………………………………272

 第六节 祭扫民俗………………………………273

 第七节 建祠修谱民俗…………………………273

 第八节 居屋民俗………………………………274

 第九节 宴饮民俗………………………………274

 第十节 行业民俗………………………………275

 第十一节 信仰民俗……………………………275

 第十二节 服饰民俗……………………………276

第三章 客家日常用具……………………………281

 第一节    生活用具………………………………281

 第二节    劳动用具………………………………285

 第三节    交通用具………………………………289

 第四节    娱乐工具………………………………289

第四章 客家饮食………………………………290

 第一节    闽西客家特色菜肴……………………290

 第二节    闽西客家风味小吃……………………306

    第三节    闽西八大干……………………………316

第五章 客家文物…………………………………319

    第一节    永定县文物单位简介…………………319

    第二节    上杭县文物单位简介…………………333

    第三节    武平县文物单位简介…………………344

    第四节    长汀县文物单位简介…………………357

    第五节    连城县文物单位简介…………………369

    第六节    宁化县文物单位简介…………………376

    第七节    清流县文物单位简介…………………384

    第八节    明溪县文物单位简介…………………388

 

第三卷  闽西客家人物

 

第一章   闽西客家百姓简谱………………………398

第二章   闽西客家人物……………………………443

 第一节   永定客家人物…………………………443

 第二节   上杭客家人物…………………………466

 第三节   武平客家人物…………………………492

 第四节   长汀客家人物…………………………500

 第五节   连城客家人物…………………………515

 第六节   宁化客家人物…………………………532

 第七节   清流客家人物…………………………542

 第八节   明溪客家人物…………………………548

 

第四卷  闽西客家荣耀

 

第一章   客家之子  荣耀八方……………………561

第二章   开国将领  光耀中华……………………591

第三章   客家标志  典藏闽西……………………659

 

弘扬客家祖地文化,展示客家祖地风采。《闽西客家大典》的付梓,宣告了首部全面反映客家祖地闽西大型典籍类书籍的诞生,她是多层面、广视角高规格、重品味的一部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客家巨著。

《闽西客家大典》历时三年潜心撰写、认真编辑与精心设计,全书站在时代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的视野全方位反映了西客家的历史源流、政治人文、传统文化和社会经济。书稿编辑立足翝实的资料及深入研究,力求全面、深入、真实展现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璀璨多姿。她是闽西客家学术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集体科研成果,汇集闽西客家学术界大部分优秀的研究成果,凝聚了诸多专家、学者及编者的心血,饱含着大典编委会和编辑部全体成员坚持不懈的努力。

《闽西客家大典》的编辑出版,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及诸多专家学者的竭力支持。为此,特别要感谢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福建省侨联、龙岩市委宣传部、闽西各县市宣传部、龙岩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上杭县方志委、永定县方志委、闽西各县市客家联谊会、永定县侨联等单位,同时,还要特别感谢张佑周、何志溪、胡晓钢、沈文生、张强福、李永安、李贵海、温学元、钟德彪、邱立汉、张鸿祥、高映生、高晓斌、林建文等人对大典图片的贡献,有了这些单位和个人的大力支持,本书オ得以顺利面世。

在本书付梓之际,特向所有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的同仁们致以崇高的谢意!

限于客观条件和编者水平,本书难免有疏漏和错误之处,恳切期望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我们相信,《闽西客家大典》的出版,对客家文化研究事业,对闽西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

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是为后记。

                                                  

                                              20119

(高晓斌 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曾耀东、傅德露、高晓斌主编《闽西客家大典》2010年7月海风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毛主席播下幸福种(客家方言演唱集)》1978 年7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1985年7月1日马来西亚霹雳胡氏宗亲会成立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